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Messages...

2010/10/16(星期六),
開車到埔里去探望媽媽。今天的另一個行程是為四姨媽上香。

今天大舅舅、大舅媽 、三表哥也都來探望媽媽了,我猜媽媽的心情是很不好的,大舅媽來探望的時候,媽媽甚至還掉了眼淚。

上午的時間我幫媽媽做了些簡單的被動復健,大哥和大嫂預訂 10/18(週一) 帶媽媽去看一位埔基出來開業的復健科醫師。

下午,在彰化,因為未依號誌左轉,接了一張罰單。

2010/10/17(星期天),
把壞掉的百頁窗拆下來,詢問了幾個可能修理百頁窗的商家,只有 "佳美窗簾" 可以換修百頁窗壞掉的拉繩,但這個星期日不營業,只好等星期一再送修。

今天打了電話給媽媽,感覺媽媽的心情稍微好了一點兒。

2010/10/18(星期一),
今天是媽媽看復健醫師的日子,傍晚打電話給媽媽,大嫂說媽媽在閙脾氣,我猜媽媽應該是復健之後身體疲勞導致不舒服。這是第一次媽媽拒絕接我的電話。

希望媽媽能忍住復健的辛苦,如果媽媽一直覺得不舒服,復健之路就會更顯得遙遠。

臨睡前看了一篇 Newsweek 的文章,裏面提到美國女性到了 48 歲,正以為工作穩定、兒女成人之時,其實另一個工作即將到來---擔任看護者。而男人呢?就像鴕鳥一樣,裝作什麼都看不見。所以,美國女性到了 48 歲,其實是不得退休、長輩需照護、而且兒女仍需用錢之時,一點兒都輕鬆不起來。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The Choice...

2010/10/07,
媽媽從署立南投醫院出院,轉住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地點就在署立南投醫院的六樓。

2010/10/08,
媽媽接受手部復健治療,治療後頗感疲勞。 媽媽中風後大小便仍無法自理,需由旁人協助,在護理之家按緊急鈴請求協助時,往往要 30 分鐘之後才有人理會,讓媽媽非常痛苦。

同一天下午約 15:30 到 16:30 的點心時間,照顧服務員可能是怕媽媽跌倒,結果把媽媽綁在輪椅上,當媽媽覺得非常不舒服時,現場完全沒有照顧服務員,只好請旁邊的病患幫忙呼救,結果媽媽被綁在輪椅上痛苦了約一個小時。事後,媽媽非常生氣,也興起了離開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念頭。

2010/10/09,
大哥到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陪媽媽一整天,大嫂也在旁幫忙。而媽媽開始發燒,約 38.2 度。

2010/10/10,

我到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探望媽媽,結果發現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的人數真是少得令人驚訝。在10/10(星期日)的中午,我只看到整個護理之家只有 2 名照顧服務員及 1 名護理人員。

今天媽媽因為發燒未退,二姊在我北返後,帶媽媽掛了急診,診斷的結果是尿道炎。

2010/10/11,
媽媽的發燒暫時退下來了,接著辦理離開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的手續,回到埔里的大哥家,由大嫂照顧。

2010/10/12,
媽媽到埔里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接受看診後,返大哥家休息。

返回台北後,我急忙查閱衛生署於民國 97 年公布的 "護理機構設置標準",其中對於一般護理之家有以下規範:每 15 床至少需有 1 名護理人員,每 5 床至少需有 1 名照顧服務員。

以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約 40 床的規模,當天至少應有 8 名照顧服務員在現場才符合我對 "護理機構設置標準" 的認知。

如果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將這 8 名照顧服務員以 2 班制排班的話,則會變成平均每 10 床才有 1 名照顧服務員。若以 3 班制排班的話,則平均每 15 床才會有 1 名照顧服務員。這樣的比例,我認為是不符合病患需求的,也不符合 "護理機構設置標準" 的規定。

於是,經過三個禮拜的奔波後,我知道了一些事情:

  1. 一般護理之家的主管機關是 "縣市政府衛生局",法源依據是 "護理人員法"。一般護理之家的照服主力是照顧服務員,而非護理人員(在住院病房的照服主力才是護理人員)。而一般護理之家的照顧服務員與病床的比例,依 "護理機構設置標準" 應為每 5 床配置 1 名照顧服務員以上。

  2. 老人長期照顧機構的照顧服務員與病床的比例,大約是 1:5;而養護中心照顧服務員與病床的比例,大約是 1:8。
     
  3.  以上比例的詮譯,需再請教各主管機關。如果各照服機關將上述比例配置之照服員予以 3 班輪班的話,每位護理之家的照服員可能需要照服的人數是 15 人以上(病患及家屬能接受這樣的比例嗎?)。
因此,如果未來再有機會去參觀各安養機構時,我會切記詢問各機構的照服員比例,以及其隨時值班的照服員人數有多少位。

2010/10/13,
媽媽到埔里基督教醫院再掛泌尿科來追踪尿道炎的情形。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Connection...

2010/10/03,搭乘上午 7:30 高鐵南下,再從高鐵台中站地下一樓五號出口搭乘 8:40 往南投的統聯客運,約 9:20 到達南投市。南投醫院通知媽媽可於 10/8 (週五) 出院。

2010/10/04,健平表哥到南投探望媽媽。

2010/10/05,護理站通知 "署立南投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有床位可進住",開始準備出院手續。今天媽媽的血壓還超過 190,令人擔心。

2010/10/06,三芝的雙連安養中心通知有床位可進住。因為媽媽已先準備暫時進住南投醫院護理之家,所以請雙連安養中心先 bypass 我們的需求。有些事情總是會在短暫的時間內一塊兒發生,已經排隊好幾天的的護理之家和安養中心同時在二天之內都有床位,真令人難以決擇。今天媽媽拔除尿管了,可以自行排尿真是個好消息(希望這是真的,而不是媽媽安慰我的話)。媽媽還說可以勉強站起來,希望這也是真的。

2010/10/07,媽媽應可順利進住署立南投醫院護理之家。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Moving...

2010/09/25,媽媽轉院到署立南投醫院。高血壓的情況並不穩定,經常會飆高。導尿管還未拆下。食慾仍然不佳。

2010/09/30,我參觀了 "萬華醫院" 和 "豐榮護理之家",它們都是屬於 "瑞光醫療-長期照護團隊" 的系統。豐榮護理之家每天有專車接送復健住民到萬華醫院。

2010/10/04,署立南投醫院預計讓媽媽在 10/8 (週五) 出院。媽媽的血壓仍高,希望這幾天即能有明顯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