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令人印象深刻的威士忌協會酒 29.100...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1/08/27,參加了 Whisky Live 2011 Taipei,在會場內喝到了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威士忌~SMWS 29.100。

29.100 是威士忌協會 (SMWS) 為了 Whisky Live 2011 Taipei 所選出的酒,它是 Laphroaig 酒廠的 20 年陳釀,酒精度是 59.8%,酒標的名字是 "Sticky Toffee Pudding Ecstasy" 。

由於是 Laphroaig 的酒,所以泥煤一定是有的,但是這一瓶不很強烈。桶子喝得出來是雪莉桶,而且非常細緻。口感非常棒,從入口的水果糖,然後是溫和的泥煤,正在以為味道就要過去的時候,令人欣喜的雪莉桶味重現,蘋果、香草、梅干、布丁等等多重的香氣,一層一層地襲來,猶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還比一浪高。

彷彿一口喝下,就能想起很多往事。

參觀展覽所喝的第一杯酒,令當天所喝的其它酒都相形失色。

一杯好酒,讓人細數一生中失去與錯過的無數的美好時光。

突然間,我有一種不想再喝的感覺。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The Big Smoke 60...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暑假期間,在購買 Talisker 18yo 的時候,試喝了 Duncan Taylor 出品的 The Big Smoke 60。當時就對這瓶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後來,想要再買這瓶酒時,總是覺得天氣太熱了,不想專程跑一趟,同時又想要買另外二瓶酒,於是便用匯款的方式,讓快遞把這瓶酒送到家裏來。

這次購買威士忌的商家並非原來試喝的那一家,後來再有機會回到試喝店家的時候,老闆娘問起對這瓶酒的印象時,只好回答印象很深,當下就為了不能再買一瓶感到很抱歉。

今天,不知為什麼,就想開一瓶原酒強度的酒,The Big Smoke 60 雀屏中選。

酒精度高,泥媒味重,喝起來蠻順口的,當酒液在嘴巴裏炸開以後,可以感覺到柑橘的香氣,然後餘韻很長。

60% 的酒精濃度,又是艾雷島系的麥芽威士忌,而且另人容易打酒嗝,符合我所喜愛的每一個面向。嗯!原酒濃度,需要多一點兒的時間品嚐,喝完後,還可以回味很久。

在炎炎夏日,一邊吹冷氣,一邊寫品酒筆記,一邊還可以感覺到暖洋洋,很舒服。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已經喝過的威士忌...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開始習慣性地喝威士忌已經有半年了,現在把已經喝過的威士忌整理一下:
  1. Aberlour A'bunadh, Batch #33
  2. Ardbeg 10
  3. Ardbeg Uigeadail L8
  4. Ballantine's 17yo
  5. Balvenie 12yo Double Wood
  6. Big Smoke 60, Duncan Taylor
  7. Black Bottle
  8. Bowmore 15yo Laimrig Cask Strength 54.4%
  9. Bunnahabhain 18yo 46.3%
  10. Dalmore 12yo
  11. Dalmore 20yo 1990/2010 Duncan Taylor Rare Auld #4318
  12. Famous Grouse 精選純麥
  13. Glenfarclas 105
  14. Glenfiddich 12yo
  15. Glenlivet 12yo
  16. Glenmorangie 10yo Original
  17. Highland Park 12yo
  18. Johnnie Walker Black Label
  19. Johnnie Walker Double Black
  20.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21. Johnnie Walker Green Label
  22.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herry, 58.2%, cask #S060703018
  23. Laphroaig Quarter Cask
  24. Lagavulin 16yo
  25. Longmorn 30yo
  26. Macallan 12yo, Sherry Cask
  27. Talisker 10yo
  28. SMWS 29.100 (Sticky Toffee Pudding Ecstasy)
  29. Spey Chairman's Choice
  30. Suntory 角瓶
  31. Yamazaki 18yo
心得:我比較喜歡喝起來容易打起酒嗝的,例如:
  1. Ardbeg 10
  2. Ardbeg Uigeadail
  3. Highland Park 12yo
  4. Johnnie Walker Green Label
  5.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herry, 58.2%, cask #S060703018
  6. SMWS 29.100
以上三款以 Johnnie Walker Green Label 最容易買到,價格也最低。喝酒的預算不高的時候,是最佳選擇。

另外,喝起來氣味會直衝鼻腔的,有:
  1. Bunnahabhain 18yo 46.3% (雪莉香氣很強,但不細緻)
  2. Glenmorangie 10yo Original
  3. Laphroaig Quarter Cask
尾韻長的,有:
  1. Ardbeg 10
  2. Big Smoke 60
  3. Dalmore 20yo 1990/2010 Duncan Taylor Rare Auld #4318
  4. Glenfarclas 105
  5.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herry, 58.2%, cask #S060703018
  6. Laphroaig Quarter Cask
  7. SMWS 29.100 (A Sticky Toffee Pudding Ecstasy)
雪莉香氣很棒的,有
  1. Bowmore 15yo Laimrig Cask Strength 54.4%
  2.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herry, 58.2%, cask #S060703018
  3. Longmorn 30yo
  4. SMWS 29.100 (A Sticky Toffee Pudding Ecstasy)
  5. Yamazaki 18yo
如果一輩子只打算買一瓶威士忌的話,買 Lagavulin 16yo 吧!

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關於 Glenmorangie Lasanta...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根據 WhiskyNotes 的說法,格蘭傑的 Lasanta 是一款以經典十年 (Glenmorangie Original, 10 年波本桶陳放) 為基準,再過雪莉桶 2-3 年的酒。這類過桶的原則,所生產的格蘭傑威士忌有三種,分別是:
  1. Lasanta : 雪莉酒桶
  2. Quinta Ruban : 波特酒桶
  3. Nectar d'Or : 貴腐酒桶 (亦稱蘇玳桶)
這三個兄弟中,酒評綜合起來最好的是 Nectar d'Or (Serge Valentine 給 86 分),在台灣的 P9 網站上曾被評論為最成功的貴腐酒過桶產品。

其餘二款的酒評也很不錯,它們都在麥芽狂人網站的 2010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競賽中得到銅牌奬,分別是 Quinta Ruban 83 分、Lasanta 和 Nectar d'Or 均為 82 分。

這三款酒皆未經冷凝過濾,酒精濃度維持在 46%,價格在台灣比國外來得實惠許多,都很值得一試。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加了冰塊的威士忌...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前幾天把過年時買的格蘭菲迪禮盒中的製冰盒拿來做了一小塊冰塊,然後用最便宜的威雀精選威士忌來試飲。

感想:
  1. 威士忌倒入置有冰塊的杯內後,要稍等一下讓威士忌確實降溫後再喝,才不會喝到溫溫的酒。
  2. 冰塊大一點比較好,降溫比較確實,同時也不會融出太多的水。
  3. 威士忌的香氣範圍類似於光的頻譜,未加冰前,香氣是濃縮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必須細細地品嚐,才能區分每一個區塊的氣味。加了冰之後,這個頻譜會被拉得很開,就像用放大鏡來看這個頻譜一樣,每一段氣味都區隔地非常明顯。結果,威士忌的優缺點就會被暴露出來,不好喝的威士忌加了冰之後會更難喝!
  4. 試飲威雀精選後,實在不怎麼好喝。再換喝一下格蘭傑精典十年,可以明顯地喝到後段的花香味,但整體而言,不加冰還是好喝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