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How do you feel about Whisky...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當讀過一篇篇煽動人心的威士忌酒評,好奇心便蠢蠢欲動。
理智與好奇心日夜不停地互較高下,讓人坐立難安。
總是要到直奔酒專,從皮夾掏出每天辛苦賺來的錢,用懊悔來收伏好奇之後,才能停止。

喝了酒,偒了財,快了心!
不買酒,不傷財,慢了心!
買了酒,藏起來,既傷財又傷心!

高價的威士忌,往往比較好喝!
虛榮心會填補威士忌缺點,甚至把缺點美化為優點。
我們能不能夠看穿自己心理上的弱點,瞭解驅動想像的原動力?
可不可能指揮自己的意志,動動腦筋去修補感官的缺憾,讓一瓶酒變得好喝?
可不可能沈靜自己的心靈,摒除外在因素對於味覺的干擾,喝出威士忌的真正價值?

是什麼決定一瓶威士忌的價值?
是昂貴的價格?是稀有性?是特殊的味道?還是人云亦云?
我們是不是永遠沒有辦法理性的思考,去判斷一瓶酒真正的價值?

答案是什麼?

當一瓶酒讓你想起那個老舊的鞋櫃,打開來的時候揚起一股沈腐的霉味,但是裏面擺著自己最喜歡的一雙鞋;

當一瓶酒讓你想起夏日午後大雨還晴,浸潤著雨水的草地,漫天飛舞著蜻蜓,打著赤腳的你,和小學同學互相踢起草地上的水花,把水滴們濺在彼此的身上;

當一瓶酒讓你想起農曆過年後長滿綠葉的梅樹,在梅子樹下輕啃今年的第一顆青梅,體會到苦澀滋味之前迎面而來的氤氳之氣。

那是感動!

一份感動決定了一瓶威士忌的價值。

面對一瓶威士忌,喝了之後會很感動、還是會充滿悔意?

我對結果非常好奇!

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再談噶瑪蘭經典獨奏雪莉單桶威士忌...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上個禮拜,為了檢驗自己對噶瑪蘭經典獨奏雪莉單桶威士忌(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Sherry Cask Whisky)的感覺,一連開了亞伯樂雪莉桶原酒(Aberlour A'bunadh Batch #33)、以及山崎18(Yamazaki 18 yo),也喝了已開瓶一陣子的格蘭多納 15 年(Glendronach 15 yo),這三瓶威士忌都是頗受好評的雪莉桶威士忌。

這禮拜,老是在思考,什麼樣的雪莉桶威士忌才算是完美?

噶瑪蘭這瓶,自己認為比亞伯樂、格蘭多納都要好喝。在色澤、香氣、口感、"價格" 都呈現 15 年以上陳年老酒的情況下,卻可以感覺到雪莉酒桶非常乾淨,完全沒有深色雪莉桶威士忌常現的硫味。事實上,噶瑪蘭這瓶原酒陳年的時間只有大約 3 年。

亞伯樂這瓶,喝起來有噶瑪蘭的聯想,但總覺得香氣不若噶瑪蘭飽滿,呈現出一種年輕新酒的樣貌,好像陳年的年份比不上噶瑪蘭似的。但若是論起酒中的木桶味,這瓶以陳年 12 至 15 年勾兌的原酒,相較噶瑪蘭來要更陳一些、老一些、不討喜一些。價格約為噶瑪蘭的 1/2。

另一瓶,Serge Valentine 給了 92 分高分的格蘭多納 15 年呢?雪莉桶的木桶陳味更濃了,明顯地有老老舊舊的感覺,比亞伯樂原酒更老、更舊。令人納悶這瓶酒怎麼可能比噶瑪蘭得到更高的分數!

再經過幾次試喝後,我釋懷了。格蘭多納 15 年出現了老酒的續航力,陳腐的桶子味逐漸消失,果香美好、平順、雋永,眉頭由深鎖放鬆為輕揚。價格呢?比亞伯樂更平易近人。

有一位威士忌專家曾說過,年輕的威士忌和年長的威士忌就和人一樣,年長者有年輕人所缺乏的歷練,年輕人卻有年長者缺少的衝勁。

噶瑪蘭威士忌憑藉著台灣獨特的地理條件(高溫且高濕),讓威士忌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熟成,好像武俠小說中的少年俠客,年紀輕輕的,就練就了一身好本事。

但是,人生的歷練可以速成嗎?

快速熟成的威士忌,在開瓶後,會隨著時間呈現多種風味上的變化嗎?

還有,10 年後的噶瑪蘭威士忌能演化成什麼樣貌?

據說,在台灣宜蘭陳放的噶瑪蘭威士忌,其 Angel Share 的比例是每年 10%,遠高於蘇格蘭威士忌的 2%。依此比例推算,在宜蘭陳放 3 年的酒,相當於蘇格蘭陳放了 15 年的酒。

若以雪莉酒桶容量為 480 公升計算,裝桶經過
1年後,桶內存酒為 480 * 09 = 432 公升,
2年後,桶內存酒為 432 * 0.9 = 389 公升,
3年後,桶內存酒為 389 * 0.9 = 350 公升,
4年後,桶內存酒為 350 * 0.9 = 315 公升,
5年後,桶內存酒為 315 * 0.9 = 284 公升,
6年後,桶內存酒為 284 * 0.9 = 256 公升,
7年後,桶內存酒為 256 * 0.9 = 230 公升,
8年後,桶內存酒為 230 * 0.9 = 207 公升,
9年後,桶內存酒為 207 * 0.9 = 186 公升,
10年後,桶內存酒為 186 * 0.9 = 167 公升。
(如果考慮到桶子內的飽和蒸汽壓的話,第 10 年的存酒很可能遠低於 167 公升。最極端的狀況下,桶子內可能會滴酒不存)

若以 10 年為一個單位,蘇格蘭雪莉桶威士忌陳放後,桶內仍有 381 公升的酒(依上述公式計算),而噶瑪蘭呢?只會比 167 公升更少。

若以現在陳放 10 年的蘇格蘭雪莉桶原酒每一瓶 700 c.c. 售價約為新台幣 2,000 元計算,一桶 381 公升的蘇格蘭威士忌大約可以裝 544 瓶,整桶酒的價值約為新台幣 2,400 * 544 = 1,305,600 元。

那麼,若噶瑪蘭威士忌在製造與陳放的成本和蘇格蘭威士忌相同的話,那麼一桶陳放 10 年的噶瑪蘭威士忌的價值,應該是新台幣 1,234,000 元。一桶 167 公升的雪莉桶威士忌,以 700 c.c. 容量只能分裝出 238 瓶,每一瓶的售價則應該是新台幣 1,305,600 / 238 = 5,486 元。

如果第 10 年的存酒遠不足 167 公升,則每一瓶的售價極可能遠高於 5,486 元。

若讓時光快轉 10 年,年份已然足夠的噶瑪蘭單桶威士忌,若仍兼具色澤深遂、香氣飽滿、口感怡人的優點,那麼這瓶近乎完美的 10 年陳釀威士忌,唯一會讓消費者裹足不前的理由,和現在一樣,依然是價格。

於是乎,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完美威士忌幾不可得!

品飲威士忌,大家總是在取捨之間猶豫不決。

幾篇有關威士忌的重要文章, 筆記一下...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1. The nature of whisky scores, forget about political correctness

  2. Tasting: how to make your inherent subjectivity a little more consistent

  3. Dave Broom's interview at dramming.com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噶瑪蘭單桶雪莉酒桶威士忌前傳...

(未成年請勿喝酒)(飲酒過量有健康)

話說阮囊羞澀的我,想要學上流社會人士品飲單桶威士忌,凡事總會思量再三。

為了想要省下買噶瑪桶單桶雪莉威士忌的錢,最好的辦法就是從自己簡陋的酒櫃中找到勝過噶瑪蘭的酒,如果找得出來的話,那這筆買新酒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所以,先把亞伯樂的阿本仔雪莉桶第 33 批次出品的原酒 (Aberlour A'bunadh Batch #33) 拿出來比評一下。剛開瓶,瓶蓋上聞不太出來雪莉威士忌的味道,啊!可能是直立著放了好一陣子,軟木塞都沒沾到酒的關係吧!

把酒倒到杯子中,咦!顏色怎麼沒有很深?好像比噶瑪蘭小樣酒的顏色還淺。算了!管它顏色作啥?先喝喝看再說。

嗯!桶子怎麼感覺起來有一點兒舊,不過,比格蘭多那 15 年 'Revival' 的新一些,還算可以接受。喝起來,當然有雪莉桶的感覺,人家瓶子上的商標就已經寫得那麼明白了,還喝不出來的,應該算是文盲吧!

只是味道有一點兒淡,怎麼會?人家少說是 10 年的陳釀,酒精度有 60.9%,為什麼比不上噶瑪蘭的濃郁?

尾韻?嗯!這就對了,比噶瑪蘭小樣酒的嘎然而止,這款酒的尾韻長多了,這才是三大雪莉怪獸入門酒之一的亞伯樂原酒該有的表現。

到目前為止,亞伯樂阿本仔 33 號,打消不了購買噶瑪蘭單桶雪莉威士忌的念頭。

那該怎麼辦?

只好請出日本人釀造的雪莉名酒- "山崎18年" 來幫忙。"山崎18年" 這瓶酒曾獲得 2009 年的麥芽狂人(MMA)年度最佳雪莉桶大獎,要把錢省下來的最後希望就靠它了。

一開瓶,塑膠瓶蓋,和傳統的蘇格蘭威士忌的裝瓶法不同。倒在酒杯裏,香氣的質感是高尚的,但是酒精度只有 43% 的它,力道上就稍嫌不足。我要用比較大的力氣把酒氣吸到鼻子裏,才能感受到 "山崎18" 的美好,要喝大口一點兒,才能體會到香氣的衝擊。

這一瓶酒有一個噶瑪蘭雪莉原酒比不上的優點,那就是有一點兒酸味。這個酸味很像草莓這類漿果的酸,它可以和雪莉桶威士忌的甜達成一種味覺上的平衡,也因為這個多出來的味道,也讓這瓶酒顯得較有深度,也就是複雜度較高、耐喝。

不過,就像我喜歡 Ardbeg Ten 勝於 Ardbeg 的 Uigeadail 一樣,酒齡尚淺的我喜歡平舖直述一點兒的酒,不喜歡拐彎抺角、喝起來讓人絞盡腦汁的酒。就這一個觀點而言,買一瓶 700 c.c. 的噶瑪蘭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的決心便不再動搖了。

為了一瓶噶瑪蘭,連傷了兩員大將。難怪網路上有人說,喝酒的時候不要一次把所有的好酒都擺出來,互相比較而導致的優劣區別的確很殘酷,也沒有必要。

當然,不甘心的我,今天晚上就再喝喝看剛開瓶的亞伯樂阿本仔原酒和山崎18年,想辦法找出優點來平復自己的好奇心。

先喝山崎18年,漿果的酸味搭配雪莉桶的甜味,的確很棒。只是每次要喝的 c.c. 數要多一點兒,才能感到滿足。

再喝亞伯樂原酒,稍陳的木桶味是最美中不足的地方,否則買噶瑪蘭的錢真的能省下來。這瓶酒今天初聞的時候,會聞得到傳說中的去光水味道;喝下去的時候,可以感覺到糖霜的甜膩。這三個感覺是和噶瑪蘭最不同的地方,很細微,所以,網路上老外品飲噶瑪蘭的時候,曾提到會和亞伯樂原酒產生聯想。

現在,雪莉桶系的單桶原酒至少有一瓶的經驗了。依此類推,下一個目標,應該就是波本桶的原酒了,我想要先試格蘭利威16年的 Nadurra,至於單桶的波本桶原酒,再觀察看看囉!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令人猶豫的噶瑪蘭威士忌...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個星期二趁著到郵局領掛號信的空檔,到家裏附近的酒專看看半年多來的變化。果然所有的人無時無刻都在進步,原本沒有擺置艾雷島酒款的架子上,現在至少有一瓶 Argbeg Ten 了。

在 Ardbeg Ten 的右邊,則擺放了好幾瓶噶瑪蘭威士忌,幾乎所有噶瑪蘭的產品都有。

看到了噶瑪蘭威士忌有小樣可買,就買了一瓶心儀已久的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的小樣,這個小樣的酒精度是 58.7%。

回到家,趕緊把杯子拿出來,倒出平常的品飲量。倒完後看看小樣裏殘餘的酒,還有約 2/3 瓶,就知道原來自己每天如果只喝一次酒的話,那大概就是 16~20 c.c 了。

這瓶 58.7% 的噶瑪蘭經典獨奏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Sherry Cask Whisky) ,聞起來非常香,特別是有硬質森永牛奶糖的氣味,很吸引人,比以前曾經喝過的雪莉風味的威士忌都還要迷人,聞過之後印象非常深刻,會很有想要買一大瓶的衝動。

喝起來,嗯....嗯....,高級的雪莉桶,木桶的味道很純正,幾乎可以做為評量雪莉風味威士忌的標竿。相較之下,網路上人人稱讚的格蘭多那 15 年 'Revival' 雪莉威士忌的桶味,我就不那麼喜歡了。

原酒強度,讓雪莉桶的味道有一種被濃縮的感覺,加上桶子的味道非常好,無怪乎網路上喝過這瓶小樣酒的老外,也對它讚賞有加。

餘韻,則很奇怪地在香氣稍微繚繞之後,嘎然而止,是因為三年熟成的時間過短所造成的嗎?還是自己的錯覺。不解.....

無論如何,第一次品嚐過後,心裏已經有了個底,網路上那些讀之令人猶豫的負評,大多是繞著年份與價格打轉。的確,這款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是低年份的酒,價格與蘇格蘭的高年份優質威士忌卻不相上下。

而最重要的品質,會輸給老外釀的酒嗎?要解答這個問題,真的要買一瓶大的來嚐嚐看,才能議論。

所以,今天下班後,就開車去買酒了,首選是獲得 2010 年麥芽狂人銀牌獎、酒精度 58.2%、桶號 cask #S060703018 的那一瓶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Sherry Cask Whisky。

價格真不低,店家一點折扣都不肯給,買起來真有一點兒咬緊牙根的感覺。店家知道我的來意之後,還向我推薦了格蘭多那的臺灣選桶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套組,也就是 1994年裝瓶、桶號 107 及 282 的那兩瓶。

這兩瓶格蘭多那,我已經注意很久了,無奈受薪階級的我看著一組兩瓶、不拆開分售的高價酒,只能望之興嘆。店家的推薦,簡直就是落井下石,把我推進永無止境的妄想深淵。

還好,這種深淵我已經掉進去很多次了,這次總算維持著清醒的頭腦,只帶著一瓶 700 c.c. 的噶瑪蘭走出店家。

回家之後,馬上請出第二個 Glencairn 威士忌杯,把大、小兩瓶噶瑪蘭原酒倒出來靜置幾分鐘,而且還學人家在酒杯上蓋上蓋子。當然,蓋子是凍酸的我用美工刀從一張 A4 的空白影印紙上裁出來的,省錢又方便。

酒倒好後,從杯子裏面可以明顯地看出來大瓶裝的酒顏色較濃,聞起來更不得了,比小瓶的更香、更厚實,聞了之後,心裏是暗暗地高興這次的錢沒白花了。

喝起來,大瓶的稍微辣一點兒,香氣還是高檔雪莉桶的味道。百香果味,有!香瓜味,有!那些在 SMWS 29.100 中喝得到的好味道,都有!而且,這些味道在品飲的前段就已經出現,而 SMWS 29.100 的好味道,則是在品飲的後段才會一鼓腦兒的蹦出來。

然後,最讚的是,58.2% 酒精度的大瓶噶瑪蘭有很長的後韻,這是小瓶所比不上的,而這個綿長的後韻,完全破解了年份的迷思。也就是說,無需為年份而年份,品質的優劣、自己喝得高不高興,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我留意到酒杯裏有乳白色的酒痕,這種酒痕是一種優質威士忌的特徵,表示裝酒的桶子含有豐富的油脂,而這種油脂能帶給威士忌很好的香氣和口感。

總結:如果 "單桶雪莉桶威士忌原酒" 是選購威士忌的必要條件的話,這瓶酒精度 58.2% 桶號 cask #S060703018 噶瑪蘭威士忌絶對不會對不起它的價格。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試試酒精度 58.5%、桶號 cask #S060626040 的那一瓶。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