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Whisky's Inflation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2 的上半年,所謂的 "苦日子" 就像山雨欲來。

購買威士忌的動力,隨著預期苦日子的到來,逐漸地降低了。
(其實是喝不完!現在買的酒好像都是買給子孫喝的一樣。)

但是,遇到禮尚往來需要買些禮物的時候,腦袋裏想的還是威士忌。

這次,買了有口皆碑、性價比極高的 Laphroaig Quarter Cask 和
入門酒款-班瑞克紅鼎 (Benriach 12YO Sherry Wood) 打算分送給兩位同事。

買回來之後,才驚覺考慮欠週。一整個紅通通包裝的班瑞克紅鼎,不適合送
人解愁(忿)之用。

我想,還是找另一瓶性價比很高的錢櫃波本威士忌 (Elijah Craig 12YO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取而代之好了。

在採購的過程中,老闆娘提到 Laphroaig QC 要漲價了,而且手邊只剩一瓶
可以原價賣我,其它庫存都已經被訂光了。下一批進來,價格就不一樣了。

聽得我心得有一點兒害怕。

萬一以後都喝不到類似的黯然銷魂酒,該怎麼辦?

正這麼想的時候,眼角一瞄,看到架子上有一瓶價格近年來飛快高漲的
一公升裝麥卡倫 10 年原酒 (Macallan 10YO Cask Strength)。

哇!標價是 NTD3,700!

記得去年初聽說機場免稅店一瓶才 NTD1,550,而且出關才提領的話,
還可以打折。

當時沒買,漲到 NTD1,800 時,也沒買。再來看著它一路從 1,800、
2,200、2,500、2,750、3,000 都沒買。

一心以為機場總有一天會把藏起來的貨倒出來,那時候再來撿。

結果,等到最後 (NTD3,700),覆水難收,愛悠悠,恨悠悠。總是要到無法挽留,
才又想起那曾經可以擁有的溫柔。

有一次,在淡水老街上的酒專看到架上陳列了一瓶,想說問個價錢也好,說不定有個驚喜價,那就太好了!

一問之下,老闆娘說那一瓶不賣。刹那間,我有一種看到鎮店之寶的感覺。

無奈啊!一旦開始買酒,那數月來的堅忍刻苦就全然白費了。

於是,再前往記憶中曾經出現千百次的另一家酒專,看看那瓶魂縈夢牽、不忍下手的 NTD3,000 的麥卡倫 10 年原酒還在不在?

運氣還真好,最後一瓶。帶著悔恨與不捨夾雜的心情,刷卡把它帶回家。

哎..........小朋友可千萬不要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