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關於 L.A. Whisk(e)y Society 的評分...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在我的酒櫃中,依據 L.A. Whisk(e)y Socity (www.lawhiskeysociety.com) 的評分,

分數為 A- 的經常性酒款有:
  1. Ardbeg Uigeadail
  2. Lagavulin 16

分數為 B+ 的經常性酒款有:
  1. Aberlour A'bunadh
  2. Ardbeg Corryvreckan
  3. Bowmore Laimrig
  4. Glendronach 15 Revival
  5. Glenfarclas 15
  6. Lagavulin 12 (2010) Cask Strength
  7. Laphroaig 10
  8. Laphroaig 10 Cask Strength
  9. Laphroaig Quarter Cask
  10. Macallan M10 Cask Strength
  11. Old Pulteney 17
  12. Port Charlotte PC8 Ar Duthchas
  13. Talisker 18
  14. Talisker North 57
  15. Yamazaki 18

分數為 B 的經常性酒款有:
  1. Ardbeg 10
  2. Ballantine's 17
  3. Balvenie 12 Doublewood
  4. Big Peat (46%)
  5. Bruichladdich The Laddie 10
  6. Bunnahabhain 18
  7. Caol Ila Natural Cask Strength
  8. Elijah Craig 12
  9. Famous Grouse 18
  10. Glenlivet Nadurra
  11. Glenmorangie Nectar D'Or
  12. Springbank 10
  13. Talisker 10
  14. Yamazaki 12

市面上還有很多稀有的好酒,因為不容易買到,也不怎麼買得起,
只能徒呼負負了。

有幾支在國內叫好又叫座的威士忌,很有趣地只得到 B-,順便把們列在下面吧!當然這些品項有很多我還沒有買進:
  1. Ardbeg Rollercoaster
  2. Bowmore 17
  3. Bruichladdich 12
  4. Bunnahabhain 12
  5. Bunnahabhain 25
  6. Caol Ila 12 "Unpeated Style"
  7. Dalmore 12
  8. Famous Grouse 12
  9. Glendronach 12
  10. Glendronach 21
  11. Glenfarclas 105
  12. Glenfarclas 17
  13. Glenfarclas 25
  14. Glenlivet 15
  15. Glenmorangie Artein
  16. Glenmorangie Lasanta
  17. Glenmorangie Quinta Ruban
  18. Glen Grant 170th Anniversary
  19. Hibiki 12
  20. Hibiki 17
  21. Highland Park 12
  22.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23. Johnnie Walker Green Label
  24. Laphroaig 15
  25. Nikka Taketsuru 17 Pure Malt
  26. Octomore 4.2 Comus
  27. Old Pulteney 12
  28. Old Putleney 21
  29. Talisker 175th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即將喝完一瓶的 Macallan 12 YO Sherry Oak (70cl, 40%)...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和 Glenmorangie 10 YO Classic 一樣購於 2011 年初的 Macallan 12 YO Sherry Oak Whisky 即將喝完了。在喝完最後幾 c.c. 之前,寫一下對於這瓶酒的印象。

Macallan 被 Michael Jackson 稱為威士忌中的勞斯萊斯,足見其在威士忌領域內的份量。這瓶 12    年的雪莉桶威士忌,是 Kingfisher (姚和成) 推薦給入門者必喝的十瓶威士忌之一。

NOSE: 明顯地偏甜的雪莉桶味,帶有一些偏熟的棗子味 (date),還有一丁點兒的無花果味 (fig)。一年多前剛開瓶時,酒精味明顯。當時,我剛開始學喝威士忌,所以對酒精的味道比現在敏銳得多,現在,則是比較能夠品嚐得出藏在酒精之外的味道。

PALATE: 有一股特殊的甜美,特別是在最後 1/3 瓶之後,年輕雪莉木桶的香氣很吸引人,不像某些其他酒廠的雪莉威士忌常帶有的濕木頭味 (damp wood)。同時,它的雪莉桶味也很特別,由甜轉甘,帶點楓糖味的香氣直衝鼻腔,而木頭味留在舌底,餘韻繚繞。

FINISH: 香氣會停留在喉頭的上部與鼻腔之間,停留在鼻腔的香氣很快散去,舌底的木頭香可以持續一陣子,帶有非常難以察覺的薄荷暗示。

結論:這一瓶酒在剛開瓶的時候喝,不會有想要再買一瓶的念頭,但是在最後 1/3 時再喝,卻可以引起再買一瓶的衝動。同時,這瓶酒適合一個人靜靜地喝,外頭的任何擾動,都會破壞這瓶酒的美好。給自己一個可以安靜而細心喝酒的環境,就可以明白 Kingfisher 為什麼選中它了。早些時候,在紛紛擾擾的環境下喝它,平白地浪費了它的美好。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喝完第一瓶 Glenmorangie 10 YO Classic ...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2/10/14,
今天喝完了第一瓶格蘭傑精典十年 (Glenmorangie 10 YO Classic),把喝完後的想法寫下來,以免未來忘記了這瓶酒的感覺。

NOSE:把酒滴放在手心裏搓一搓,氣味與玫瑰花香接近,很像把鼻子靠近新鮮的玫瑰花朵所聞到的味道。

PALATE:明顯的柑橘香,但帶有柑橘香的威士忌通常會帶有橘皮苦,這一瓶也不例外。喝下去的感覺很單純,酒的氣味一點兒都不複雜。大口喝下,會有灼熱感 (烈酒都這樣子吧!),橘皮苦跟著灼熱感出現,加幾滴水後再喝,灼熱感降低,橘皮苦也跟著消失,香氣打開,不被橘皮苦感遮蔽。

不曾喝過威士忌的人,看到以上柑橘香的描述,經常會把柑橘的香和甜聯想在一起;看到其他酒款被描述為具有某種果香時,也會把其他水果的香和甜聯想在一起。就我自己的感覺,威士忌的實際香氣和甜味是分開的,就像帶有香氣的不甜柑橘、帶有香氣的不甜葡萄乾等等;當喝出甜味時,這個甜味的來源很可能是來自於頭腦中對於這種甜味的印象,而事實上並不存在威士忌中。也因為如此,威士忌的香甜可以是無止盡的美好,而且這種美好的程度,和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有關,也因此而因人而異。

FINISH:從喉頭回到鼻腔的氣味,讓我回想起塌塌米的稻桿微香。後韻有一些青草的氣息,還有橡木桶的氣味,像是用過十年的中古原木傢俱。

結論:這瓶酒是品飲單一純麥威士忌蠻合適的入門酒款,氣味單純不複雜,比 Speyside 產區的入門威士忌 (如:格蘭菲迪12年) 不甜,符合高地 (Highland) 的特色。

這瓶酒是在 2011 年的元月份買的,當時是為了做為農曆過年的伴手禮。在挑選的過程中,考慮到的是價格不要太高,以免一次買很多瓶而讓自己負擔不起,同時還考量到 Whisky Bible 的評分。當時參考到的分數是 94 分。

若問我還會不會再買一瓶?短期間內是不會的了,原因很簡單,威士忌的品項太多了,留點兒空間給其它酒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