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格蘭哥尼 37 年 (Glengoyne 37 Year Old (1972/2010),57%, The Perfect Dram, IB)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今天整理好心情,小心翼翼地來品嚐這一瓶老朋友寄來的高年份威士忌。分享瓶上只貼著 "哥尼 37y" 標籤,未品飲前難以猜透到底是哪一瓶!喝完後,我猜這瓶是 "Glengoyne 37yo 1973, 48.7%, Exclusive Malts, Cask# 976)。老友!我猜對了嗎?

如果我猜對了,那麼這瓶酒的圖片可在豪邁威士忌(www.whisky.com.tw)官網上查得到。(註:答案是我猜錯了,詳情請看 "後記02")



Nose: 初聞可得微酸的梨子、蘋果皮,香氣幽雅,像是一瓶富含果味的香水。再聞就覺得是熟透的蘋果,上面覆蓋著剛削好的青蘋果皮。香氣由熟蘋果氤氳而上,穿過青蘋果皮,讓甜甜味中透著一丁點兒的酸味。而這個酸味還帶有一絲絲塑膠的蠟質感。

Palate: 初嚐是糖漬橘子,接著像是帶有甜味的香水浸潤了柑橘樹皮。吞下後,秋季尾聲過熟棗子的香氣上竄,舌尖及舌緣則留下黑巧克力的澀味。

Finish: 這瓶威士忌的韻味是雪莉桶常見的熟透了的棗子、李子、無花果等等水果的味道,但不會含有雪莉桶髒髒的桶陳味。尾巴則有花香調性以及些許的單寧澀味,讓人引起波本桶威士忌的聯想。

Comment: 顏色像麥桿般的金黃明亮,喝起來竟是雪莉桶威士忌的香氣。如果事前矇起眼睛來喝,會讓人矛盾得神經錯亂!"老天!怎麼會有這種既輕盈又濃郁的威士忌?"

後記01: 喝完後的空杯,待蠟質氣味散去後,帶有荔枝底韻的花香氣息非常迷人,可以讓人整晚聞個不停。

後記02: 答案於 2014/09/06 揭曉,這一瓶是 The Perfect Dram 裝瓶廠在 2010 裝瓶的哥尼 37 年,Serge Valentine (Whiskyfun) 的酒評在這裡。以 Serge 的評分而言,這一瓶和我猜錯的那一瓶同樣得到高的分數 (91分)。這一瓶由 The Perfect Dram 裝瓶的哥尼 37 年,酒色真的和常見的波本桶威士忌一樣地淺,當老朋友把它和秩父的 "On The Way" 寄給我的時候,我幾乎以為老友貼錯了標籤,而寄了兩瓶同樣的分享瓶給我。當然喝了以後,就知道是自己多疑了。這一瓶香氣是雪莉桶威士忌、而顏色卻是波本桶威士忌的佳釀,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喝過這瓶酒後,我還會回想以前曾讀過一篇有關威士忌陳年與酒桶相關的文章,大意是提到現代品飲者喜好暗深酒色的威士忌的習性,和早期威士忌釀造者的概念有很大的差異,早期釀酒者會認為威士忌的顏色理應是金黃色,過度深色的威士忌代表的是吃桶過深,不宜繼續陳年。或許這瓶 37 年的酒,在酒齡上呼應了那篇文章的說法,當它的顏色依舊呈現淺金黃色時,才有可能持續深藏在酒廠裏達 37 年,到了現在,讓我好好地學了一堂課。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秩父 On The Way (Ichiro's Chichibu - "On The Way" Whisky) 品飲心得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今天來喝一下日本的秩父威士忌,以下是心得。這款酒的照片可以在 Google 上找到很多,我自己手邊沒有照片,所以就以純文字描述。

Nose: 初聞是明顯的波本桶威士忌特有的花香與蜜香,這種花香在 Glenmorangie 經典十年款威士忌也可以聞得到 (所以不要小看了 Glenmorangie 10 Year Old Original Whisky)。花香的內容包括高雅的蘭花、甜膩的扶桑花、以及不帶甜味的桂花。三分鐘後出現些微的輪胎皮味,酒精的刺激感逐漸增強,隨後出現未烘烤的生堅果味、曝曬過的乾草味,最後還有雷根糖的外皮甜味。

Palate: 因著木頭的澀味,使得品飲這款烈酒像是在品嚐著不怎麼甜的蜂蜜。花香與蜜香在口腔中流竄,但帶有柑橘皮的苦尾。

Finish: 胸腔帶有灼熱的感覺,柑橘皮的味道持續不墜。像是生橄欖或小麥苖汁底韻般的新削樹皮澀味搭配著灑在麵包外皮上的糖粉,而澀味明顯地蓋過甜味。

Comment: 花香調性的威士忌常常為我帶來苦尾,像是想要享受花香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常懷疑高年份波本桶威士忌的評價往往不亞於甚至超過雪莉桶威士忌,而中低年份波本桶威士忌的評價往往略遜於雪莉桶威士忌的主要原因,是不是就在於這個苦尾必須經歷長遠的歲月才能去除。而這個原因,是不是促成了各大威士忌酒廠大量地使用過桶技巧來熟成威士忌?或是必須在波本桶威士忌中摻入雪莉桶威士忌來進行調和?(去除澀味還有一個技巧,那就是使用泥煤,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後記: 這款酒初品嚐時,我猜測它的酒精度約為 48.5%。品飲後,再查資料才發現它有 58.5%。秩父威士忌近一年來之所以異軍突起,這個現象或許是其特色之一。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Mars 1988 Komagatake Single Cask #557 Whisky, 58%

駒之岳單桶威士忌 Cask #557 品飲心得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今天喝了老朋友寄來的第二瓶分享瓶,心得記錄如下:



Nose: 肉桂、土司麵包、剛削過的杉木皮、甜膩的楓糖,引起美國波本威士忌的聯想。這些味道的總和,會讓我猜測這款威士忌使用的桶子材質是 American Virgin Oak。

Palate: 焦糖!令人感到舒服的甜味,像是加了肉桂粉的楓糖汁。但因為高酒精度的關係,口感上有厚重的感覺。

Finish: 輕微的單寧澀味留在喉間,伴隨著甜味的香氣則是消失得很快,尾韻只有單寧澀味和杉木氣息持續著。

Comment: 這瓶酒像是一瓶具有蘇格蘭威士忌優雅特色的高年份美國波本威士忌,少了橫衝直撞的霸氣,而多了溫和婉約的特質。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Chieftain's Sherry Casks Natural Strength 1993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Cask #3608, 55.4%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

老同學寄來老酋長 1993 年桶號 3608 的原酒強度雪莉桶威士忌分享瓶,趁今晚偷閒,好整以暇地品嚐一下。



Nose: 典型的雪莉桶威士忌木質香氣,像是溼木頭(damp wood)和皮革(leather)混合在一起的味道。約一分鐘後,蜂蜜的味道流露,明顯的去光水味道,略有一絲絲檀香氣味。三分鐘後,還可以再聞到椰子的香氣。

Palate: 梅幹、無花果、略為過熟的棗子,以及綜合水果軟糖。

Finish: 中等強度的單寧,像在口中含著吃完梅乾果肉的果核。沈穩的雪莉桶威士忌的香氣,後韻有悠長的巧克力苦甜。雖然標籤上寫著 "First Fill Sherry Cask",我自己的感覺卻像是 Refill Sherry Cask,或許是桶陳超過 20 年之故,讓我覺得桶子不像噶瑪蘭的桶子那般地新。這個桶子比較像亞伯樂的桶子給我的感覺。

Comment: 這瓶酒的口感讓我聯想起龍摩恩 30 年,但不像龍摩恩那麼地甜得花俏。酒精度高,因此力道較為渾重,能呈現 20 年以上老酒的醇厚感。對於不喜歡年輕新酒嗆辣口感,而又喜歡雪莉桶威士忌的人來說,這一瓶應該是個好選擇。這是一瓶不錯的威士忌,但我期望它的香氣能有更深沈的部份,例如像輕井澤。啊!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當電腦執行程式時出現 "libstdc++-6.dll not found" 訊息時的修正方法

現象:使用 Code::Blocks 編譯產生的執行檔,移到別部電腦上執行時,可能出現 "libstdc++-6.dll not found" 的訊息。

解法方法:在 Code::Blocks 的編譯選項中,加入 "-static-libgcc" 與 "-static-libstdc++" 兩個選項後,再重新編譯產生新的執行檔後,或可解決此一問題(如下圖)。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