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Glenmorangie Lasanta PX, 43% 品飲心得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上一篇有關於格蘭多納8年的品飲心得,有位網友提示了格蘭傑加入PX桶熟成的新款拉桑塔,將會有桶味更重、回甘更久的風味。今日特別造訪離家不遠的酒專,想碰運氣看看能否買到,結果運氣不錯,於是就有了這一篇心得。



Nose: 塗在手上嗅起來是像綿花糖般柔和的木質香氣,但氣味消失得很快。杯緣淺聞則是帶著微酸的花香,酒精氣味平緩而不刺激。杯口內深聞,則有帶著肉桂味的辛香氣息,透出類似無花果乾及葡萄乾的熟果味。一分鐘後,鹹奶油味出現,木質香氣跟隨在後,乾淨而不複雜。在香氣停止變化之前,還能出現一絲絲輕微的花香。

Palate: 灑上肉桂粉的甜蘋果香,可惜的是香氣稍縱即逝。接下來是類似蜜餞果核般的木質氣息,但同樣地只是浮光略影。酒體不重,缺乏力道,單寧極淺,屬於順口的酒。

Finish: 雪莉桶的香氣簡潔優雅,尾韻極短。品飲後雖有酒嗝出現,但仍讓人興起夕陽無限好之嘆。

Comment: 這是一款聞起來比喝起來更好的威士忌,香氣純正(或許是蘇格蘭最高的蒸餾器的效果),可惜酒精度低了些,使得韻味無法持續得更久。品飲的過程中,完全不會想要加水,我擔心加了水之後,會奪走這瓶酒的靈魂。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Solved] GNU Octave 3.8.2 can not build_packages on Win7

本文參考資料出處為:http://savannah.gnu.org/bugs/?43164

症狀:

在 Windows 7 上安裝 GNU Octave 3.8.2 版本後,欲再執行 build_packages.m 來新增 Octave-forge 程式庫時,出現 "Unable to find ncurses library headers" 錯誤訊息 (如下圖),以致於無法完整地安裝 Octave-forge 程式庫。


原因:

可能是因為電腦中另外安裝的 MingGW 系統,其環境參數的設定使得 Octave 在執行 build_packages.m 時,無法參考到原已包裝在 Octave 3.8.2 的 MinGW 編譯環境,以致於 gcc 編譯程式找不到應該連結到的 ncurses 程式庫。

解決方法:

將下列指令儲存成名為 go.bat 批次檔,再將 go.bat 置於 C:\Octave\Octave-3.8.2\bin 資料夾下。以之啟動 Octave-GUI.exe 後,再於 Octave-GUI 內執行置於 C:\Octave\Octave-3.8.2\src 資料夾的 build-packages.m,即可成功地完整建立 Octave-forge 程式庫。

@echo off
Rem   Find Octave's install directory through cmd.exe variables.
Rem   This batch file should reside in Octaves installation subdir!
Rem
Rem   This trick finds the location where the batch file resides.
Rem   Note: the result ends with a backslash
set OCT_HOME=%~dp0

Rem   Set up PATH. Make sure the Octave-version-specific subdir
Rem   comes first. Use system environment variables for the
Rem   Windows system dirs.
Rem   Ghostscript is still an issue, I've left my setup for it
Rem   in the line below:

set  PATH=%OCT_HOME%bin;%windir%\system32;%windir%;%windir%\system32\wbem;%OCT_HOME%gs\gs9.14\bin

Rem   Start Octave (this detaches octave-gui and immediately
Rem   returns):
start octave-gui.exe
Rem  or
REM start octave-cli.exe

Rem   Close the batch file's cmd.exe window
exit
或是使用 Octave 官網上的 octave-gui.bat 來啟動 Octave 亦可。octave-gui.bat 的內容如下:
@echo off
set PATH=%CD%\bin\
start octave --force-gui -i --line-editing
exit

在使用 Octave-forge 程式庫時,要先使用 pkg load 指令將所指定的程式庫載入。例如:欲使用 read_fits_image() 函數前,須使用 pkg load fits 指令,載入 fits 程式庫 (請參考 Octave-forge 官網)。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格蘭多納 8 年品飲心得 (Glendronach 8yo Octarine, 46%)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老朋友說要讓我嚐嚐多納 8 年的味道,沒想到這回不是分享瓶,而是完整的 70cl 一大瓶。在開喝之前,這瓶酒給我的印象是有口皆碑的高 CP 值,而且是雪莉桶與波本桶威士忌的完美結合,Serge Valentine 對它也有很高的評價。



Nose: 塗在手上可以聞到柔軟的杏桃味,ISO 酒杯內則是充滿了太妃糖、梅幹、灑在咖啡奶油上的肉桂粉等等香味,46% 的酒精度提供源源不斷的酒精刺激感,帶有一點兒生薑的辛辣,香氣的末端則有一點兒偏甜的野薑花香,酒體上呈現雄壯豐厚的樣貌,完全是重雪莉桶威士忌的調性。

Palate: 一入口是乳脂,接著轉化為牛奶巧克力,潮溼的木頭帶出無花果的香味與甜味。入喉後可感到胃部的灼熱感,結尾則是甜多苦少的黑巧克力。

Finish: 高雅的單寧,完整的蜜餞果香,充足的雪莉桶香氣,每一口都讓人心情大好。加入幾滴水後,口感變得柔軟,香氣充份舒展,包覆著舌頭,而且能提出甜味,彰顯酒體的醇厚。

Comment: 這是一瓶令人目瞪口呆旳威士忌,8 年的年份就足以說明格蘭多納酒廠的美好。強烈建議在品飲的過程中加上幾滴水,便能分別體會雄渾與婉約的美感。加上幾滴水後,在我心中的 OS 是 "Ohhh! She is a MILF.",您知道的,就是那種感覺。

後記: 這瓶香氣十足、力道雄渾的威士忌,可以稱得上是 "低消費高享受" 的最佳選擇。以它的價位帶,幾乎無可出其右者。喝了這一瓶,便會開始後悔自己浪擲了太多的青春在普飲的酒款上。

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Grant's 8 yo, 40% 品飲心得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上個禮拜老友說要寄格蘭多納 8 年的分享瓶給我,上禮拜正好也是格蘭 8 年 (Grant's Aged 8 Years)威士忌得到了 ISC (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國際烈酒挑單賽中 11 年以下調和威士忌最佳獎項 (Trophy) 的時候。也正好上班地點附件買得到,今天就趁著多納 8 年尚未抵達的空檔,來寫寫心得。


Nose: 初聞即是烤蘋果的香氣,再來就是如榻榻米般的稻桿味道,接在後面的是淡淡的肉桂味,還有一點點兒的皮革味。一分鐘過後,有一些些的削過皮的梨子味兒。每一種香氣都很輕薄,好像告訴我們人生就要過得輕淡一點兒,才能體會很多事物的美好。

Palate: 帶一點兒細微酸味的蘋果氣息,通過舌尖後,就像土司麵包那樣的樸實的感覺。我想形容這種氣味就像米飯、饅頭、土司麵包那樣地平凡,但是我們都能吃下很多的米飯、饅頭、土司麵包那樣地不覺得厭煩。口感方面,則是平順,不帶有任何刺激。

Finish: 尾韻有一些甘草味、肉桂味,還有極為輕微的澀味。雖然澀味極為輕微,但絕對不會感受不到。這個尾韻雖然缺乏單一麥芽威士忌那般濃郁的香氣,但是輕微澀味搭上甘草味所組成的尾韻卻能持續很久。

Comment: 有人說平價威士忌只能拿來調酒喝,才能避開威士忌(特別是低年份)中比較令人難以接受的氣味。而這瓶酒不需要外加任何東西來調味,本身就很好喝 (drinkable)[註]。尤其只要求喝的酒要 "順口" 的人,應該很能欣賞這瓶酒的美好;而喜歡把品飲威士忌當成在大風大浪中破濤而行的人,恐怕要失望了,因為這瓶酒應該掀不起任何的風浪。

註: drinkable 這個形容詞,若照一般中文的習慣來理解的話,似乎是理解成 "可喝"、"如同雞肋般的喝不喝無所謂",而不是 "好喝"。但讀了一些老外的品飲心得後,我會把這個字理解為 "好喝"。這麼形容好了,如果有一天一頭撞進一個酒吧,一眼望去整個酒牆上擺放全都只是 "drinkable" 的威士忌,雖然心裏不會湧起興奮的感覺,但也不會覺得失望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