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Highland Park 12 YO Single Malt...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在喝了 Glenfiddich(格蘭菲迪) 12 YO、Balvenie(百富) 12 YO、Spey(詩貝) Chairman's Choice這幾支 Speyside 風味的威士忌之後,上禮拜的某一天,便想試一試島嶼區的 Highland Park 12 YO的味道。

家裏的這瓶 Highland Park 12 YO 是在淡水的御泉洋酒購買的,700ml 40%,價格在一千元以下。在御泉酒坊參觀的時候,老闆談到店裏面並不販售比 Highland Park 更重口味的威士忌,因為擔心接受度不夠高。

而我在網路上得知,Highland Park 12 YO 是一款頗負盛名的平價威士忌,多數人都提到它有一股石楠花和煙薰的味道。那是因為奧克尼島(Orkney Island)的泥媒是由石楠花沈積數萬年而成。

起初倒在杯子裏,有一股甜味,這股甜味和 Speyside 常有的花香味明顯地不同,感覺起來有一點兒像烤根莖類食物的味道。說實在地,這味道並不很討喜。

入口後,平順,不辣口,剛開始有一股皮革味,接著而來的是花香,很樸素的花香,充滿了整個口腔。

後韻,是那種嚐過輕微苦味之後的回甘。不過,它的後韻不是由苦味引起的,卻能有那種甘甜的滋味。

Highland Park 12 YO 並不狂野,開瓶後不會滿室生香。本來滿心以為這瓶曾經獲得大獎的威士忌一開始就會另人驚豔,其實不然,它沈穩得很,和我在開瓶之前的預期不同,心裡有一點點小小的失望。

喝後不久,奇蹟出現了...,在打了一個嗝之後...

啊!
那是大觀發電廠罩著薄霧的清晨,五根大水管只看得見靠近電廠的下半部...

啊!
那是太陽出來後,禮堂前面浸潤著雨水的草地...

啊!
那是車庫前面漫天飛舞的蜻蜓,還有我那追著蜻蜓的少年時光...

啊!
那是我國小時的布鞋,沾滿了奔過草地後的鬼針草...

啊!
那是六棟仔的後山,乾躁的山路旁邊出現的柑橘樹...

我明白了,"神之雫" 漫畫中所說的 "風土條件" ,也就是 Highland Park 12 YO 的味道與眾不同之處。

樸實不花俏,沈穩又綿長,喝過一會兒之後,就會觸動心底的感情。
另人泫然欲泣,好像重溫母親的懷抱。

我每一天都會想要喝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