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泥煤軟膏~Big Peat 46%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農曆春節前後,總是有理由再採買一些威士忌。

事實上,我買了 Bruichladdich 的 The Laddie Ten、Duncan Taylor 裝瓶的 16 年 Imperial 和 15 年的 Clynelish (以上三瓶的酒精度都是 46%)、還有 Yamazaki 12 yo 、Highland Park 12 yo (1L)。

這四瓶打算在新年開瓶的酒,到現在還好端端杵在櫃子裏。

買酒就是這樣,買的多喝的少,就好像四十歲以上的男人只剩下一張嘴般地虛有其表。

今天一口氣買了三瓶一模一樣的酒 - Douglas Laing 裝瓶的 Big Peat (46%),原因無它,去年就想買了,只是當時價格仍高;今年一股腦兒買三瓶,因為買二送一。

回家之後,就開始怨恨自己的愚蠢了。怎不當場現買現開一瓶,若是真的喜歡,就再買兩瓶才對!

總之,人生如意不如悔恨多,買都買了,有夢最美!

既然有那麼多瓶,開個一瓶嚐嚐鮮就不會手軟了。

懷著美好的想像,撕開那秥搭搭的貼紙,再徹底地把撕不乾淨的地方清理一下,終於倒出了一小杯。

聞一聞,有沒有一道冷冽的北風橫掃而過?沒有!

喝一口,有沒有爆炸性的氣息迎面而來?沒有!

那酒瓶上被風吹得頭髮直指南方的大鬍子,難道是假的?難道橫飛的頭髮不是海風吹的,而是泥煤髮膏塗的?

Big Peat 46%,喝起來真的有這種感覺!柔軟、綿密、厚實的泥巴攪和著木炭,第一口酒液在口中晃悠,不刺舌,可以慢慢來,不急著吞下。吞下後,橘皮苦,跟著來。再來是回甘的甜味,帶有一些燒焦塑膠、柏油的甜味。最後,嘴巴裏是喝完咖啡或是濃茶之後的餘韻。

我覺得它的溫吞,有一點兒像老酒,後韻可以持續很久,但稍嫌淺薄粗糙的複雜度曝露了它年輕的本質。

有人描述這瓶酒的煙燻味很重,我不怎麼認同。對我而言,煙燻味 (smoke) 會往上竄鼻腔,而泥煤味 (peat) 則會往腹腔沈降。若以此為標準,則這瓶 Big Peat 的確是 peat 味十足。喜歡泥煤味的人,必能欣賞其優點。

它夠好嗎?你說呢?喝喝看吧!

我只知道它讓我在停筆很久的部落格上再補上了一篇文章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