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喝完第一瓶 Glenmorangie 10 YO Classic ...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2/10/14,
今天喝完了第一瓶格蘭傑精典十年 (Glenmorangie 10 YO Classic),把喝完後的想法寫下來,以免未來忘記了這瓶酒的感覺。

NOSE:把酒滴放在手心裏搓一搓,氣味與玫瑰花香接近,很像把鼻子靠近新鮮的玫瑰花朵所聞到的味道。

PALATE:明顯的柑橘香,但帶有柑橘香的威士忌通常會帶有橘皮苦,這一瓶也不例外。喝下去的感覺很單純,酒的氣味一點兒都不複雜。大口喝下,會有灼熱感 (烈酒都這樣子吧!),橘皮苦跟著灼熱感出現,加幾滴水後再喝,灼熱感降低,橘皮苦也跟著消失,香氣打開,不被橘皮苦感遮蔽。

不曾喝過威士忌的人,看到以上柑橘香的描述,經常會把柑橘的香和甜聯想在一起;看到其他酒款被描述為具有某種果香時,也會把其他水果的香和甜聯想在一起。就我自己的感覺,威士忌的實際香氣和甜味是分開的,就像帶有香氣的不甜柑橘、帶有香氣的不甜葡萄乾等等;當喝出甜味時,這個甜味的來源很可能是來自於頭腦中對於這種甜味的印象,而事實上並不存在威士忌中。也因為如此,威士忌的香甜可以是無止盡的美好,而且這種美好的程度,和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有關,也因此而因人而異。

FINISH:從喉頭回到鼻腔的氣味,讓我回想起塌塌米的稻桿微香。後韻有一些青草的氣息,還有橡木桶的氣味,像是用過十年的中古原木傢俱。

結論:這瓶酒是品飲單一純麥威士忌蠻合適的入門酒款,氣味單純不複雜,比 Speyside 產區的入門威士忌 (如:格蘭菲迪12年) 不甜,符合高地 (Highland) 的特色。

這瓶酒是在 2011 年的元月份買的,當時是為了做為農曆過年的伴手禮。在挑選的過程中,考慮到的是價格不要太高,以免一次買很多瓶而讓自己負擔不起,同時還考量到 Whisky Bible 的評分。當時參考到的分數是 94 分。

若問我還會不會再買一瓶?短期間內是不會的了,原因很簡單,威士忌的品項太多了,留點兒空間給其它酒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