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即將喝完一瓶的 Macallan 12 YO Sherry Oak (70cl, 40%)...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和 Glenmorangie 10 YO Classic 一樣購於 2011 年初的 Macallan 12 YO Sherry Oak Whisky 即將喝完了。在喝完最後幾 c.c. 之前,寫一下對於這瓶酒的印象。

Macallan 被 Michael Jackson 稱為威士忌中的勞斯萊斯,足見其在威士忌領域內的份量。這瓶 12    年的雪莉桶威士忌,是 Kingfisher (姚和成) 推薦給入門者必喝的十瓶威士忌之一。

NOSE: 明顯地偏甜的雪莉桶味,帶有一些偏熟的棗子味 (date),還有一丁點兒的無花果味 (fig)。一年多前剛開瓶時,酒精味明顯。當時,我剛開始學喝威士忌,所以對酒精的味道比現在敏銳得多,現在,則是比較能夠品嚐得出藏在酒精之外的味道。

PALATE: 有一股特殊的甜美,特別是在最後 1/3 瓶之後,年輕雪莉木桶的香氣很吸引人,不像某些其他酒廠的雪莉威士忌常帶有的濕木頭味 (damp wood)。同時,它的雪莉桶味也很特別,由甜轉甘,帶點楓糖味的香氣直衝鼻腔,而木頭味留在舌底,餘韻繚繞。

FINISH: 香氣會停留在喉頭的上部與鼻腔之間,停留在鼻腔的香氣很快散去,舌底的木頭香可以持續一陣子,帶有非常難以察覺的薄荷暗示。

結論:這一瓶酒在剛開瓶的時候喝,不會有想要再買一瓶的念頭,但是在最後 1/3 時再喝,卻可以引起再買一瓶的衝動。同時,這瓶酒適合一個人靜靜地喝,外頭的任何擾動,都會破壞這瓶酒的美好。給自己一個可以安靜而細心喝酒的環境,就可以明白 Kingfisher 為什麼選中它了。早些時候,在紛紛擾擾的環境下喝它,平白地浪費了它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