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一層又一層的感覺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05/21、22兩天週末假期沒有休息,回到家裏都快累癱了。也是因為太累了,所以等到今天要把車開去保養的時候,才發現距離應該保養的里程數還有 650 公里。

匆匆地打電話給保養廠取消預約後,就想到要去買計劃已久的 Lagavulin 1993 DE double matured。

詢問過後,老闆娘表示還有 1L 版的庫存,所以我有700 ml 及 1L 兩個選項。不用算也知道 1L 版的價格比較漂亮。

在出門前,看了一篇有關2010年新版 Glenfarclas 105 的酒評,分數還蠻高的,比我印象中分數都還要高。讓我心裏有點兒癢癢的。

老闆娘倒了不小的一杯給我試試,嗯,聞起來很香,酒精味不刺鼻。讓酒在杯子裏轉了大約五分鐘後,嗯,喝起來麥香味濃,很溫醇!但沒有印象中別人常提及的重雪莉味,甚至可以說沒有什麼特別的雪莉桶味。當下只覺得,這一款酒還蠻不錯,可以買來慢慢喝。

今天的故事,從這裏才要開始.....因為我問了老闆娘那些酒比較好喝,又不會太貴。

其實,我一開始是邊喝 105 邊問 2000 元以下的酒那一種比較值得喝,老闆娘回答 Glenmorangie Astar;我又問了聽說六月份不是有一些 Longmorn 30 YO 會進口嗎?那她這邊會不會進?老闆娘問是 OB (Original Bottling, 原廠裝瓶)的嗎?還是 IB (Independent Bottling, 裝瓶廠裝瓶)的?我說,應該是 Gordon & MacPhail 裝瓶廠的(也就是 IB 的啦)!

接著,老闆娘表示 Old Malt Cask 和 Blackadder,還有Duncan Taylor 這三家裝瓶廠的口碑也非常不錯,而且 Duncan Taylor 的價格很有競爭力。同時,也倒了一小杯 Duncan Taylor 的Dalmore 1990/2010 #4318 52.6% 給我試試。

這一瓶 Duncan Taylor 裝瓶的 Dalmore 1990/2010 #4318 52.6% ,聞起來酒精味初聞起來比 Glenfarclas 105 要重一些,所以我讓它在杯子裏待得更久一點兒才喝。嗯!橡木桶的味道從中後段浮現出來,一層又一層的,很有層次感,感覺起來一重山後又有一重山,總共可以迴旋而上七次之久。哇!這是以前從來沒有的體驗,那種香氣在腦袋中盈繞的現象就像是喝了艾雷島的酒,但盈繞的不是泥媒,而是橡木的香味。啊!這不是一個讚字可以形容,而是有一種滿足的感覺。

以前對 Dalmore 的印象只有經濟實惠的雪莉,沒有想到過 Dalmore 可以有這種威力,那種讓人身心安頓的力量,彷彿今天下午的剩餘時光都是那麼地平靜和安祥。

返頭一看,老闆娘的架子上有好多 Duncan Taylor 裝瓶的各家威士忌,這瓶剛嚐過的 Dalmore 1990/2010 #4318 52.6% 也在其中,而價格較高的是 Caol Ila 1981/2010 47.4%。

但結果,跟我回家的就是  Duncan Taylor Caol Ila 1981/2010 47.4%。因為,老闆娘說這瓶比較少,店裏的 Dalmore 比較充裕,下次來再帶就可以了。

於是,今天這兩瓶也成為了我 "最後一瓶威士忌" 的成員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