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令人猶豫的噶瑪蘭威士忌...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個星期二趁著到郵局領掛號信的空檔,到家裏附近的酒專看看半年多來的變化。果然所有的人無時無刻都在進步,原本沒有擺置艾雷島酒款的架子上,現在至少有一瓶 Argbeg Ten 了。

在 Ardbeg Ten 的右邊,則擺放了好幾瓶噶瑪蘭威士忌,幾乎所有噶瑪蘭的產品都有。

看到了噶瑪蘭威士忌有小樣可買,就買了一瓶心儀已久的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的小樣,這個小樣的酒精度是 58.7%。

回到家,趕緊把杯子拿出來,倒出平常的品飲量。倒完後看看小樣裏殘餘的酒,還有約 2/3 瓶,就知道原來自己每天如果只喝一次酒的話,那大概就是 16~20 c.c 了。

這瓶 58.7% 的噶瑪蘭經典獨奏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Sherry Cask Whisky) ,聞起來非常香,特別是有硬質森永牛奶糖的氣味,很吸引人,比以前曾經喝過的雪莉風味的威士忌都還要迷人,聞過之後印象非常深刻,會很有想要買一大瓶的衝動。

喝起來,嗯....嗯....,高級的雪莉桶,木桶的味道很純正,幾乎可以做為評量雪莉風味威士忌的標竿。相較之下,網路上人人稱讚的格蘭多那 15 年 'Revival' 雪莉威士忌的桶味,我就不那麼喜歡了。

原酒強度,讓雪莉桶的味道有一種被濃縮的感覺,加上桶子的味道非常好,無怪乎網路上喝過這瓶小樣酒的老外,也對它讚賞有加。

餘韻,則很奇怪地在香氣稍微繚繞之後,嘎然而止,是因為三年熟成的時間過短所造成的嗎?還是自己的錯覺。不解.....

無論如何,第一次品嚐過後,心裏已經有了個底,網路上那些讀之令人猶豫的負評,大多是繞著年份與價格打轉。的確,這款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是低年份的酒,價格與蘇格蘭的高年份優質威士忌卻不相上下。

而最重要的品質,會輸給老外釀的酒嗎?要解答這個問題,真的要買一瓶大的來嚐嚐看,才能議論。

所以,今天下班後,就開車去買酒了,首選是獲得 2010 年麥芽狂人銀牌獎、酒精度 58.2%、桶號 cask #S060703018 的那一瓶 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Sherry Cask Whisky。

價格真不低,店家一點折扣都不肯給,買起來真有一點兒咬緊牙根的感覺。店家知道我的來意之後,還向我推薦了格蘭多那的臺灣選桶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套組,也就是 1994年裝瓶、桶號 107 及 282 的那兩瓶。

這兩瓶格蘭多那,我已經注意很久了,無奈受薪階級的我看著一組兩瓶、不拆開分售的高價酒,只能望之興嘆。店家的推薦,簡直就是落井下石,把我推進永無止境的妄想深淵。

還好,這種深淵我已經掉進去很多次了,這次總算維持著清醒的頭腦,只帶著一瓶 700 c.c. 的噶瑪蘭走出店家。

回家之後,馬上請出第二個 Glencairn 威士忌杯,把大、小兩瓶噶瑪蘭原酒倒出來靜置幾分鐘,而且還學人家在酒杯上蓋上蓋子。當然,蓋子是凍酸的我用美工刀從一張 A4 的空白影印紙上裁出來的,省錢又方便。

酒倒好後,從杯子裏面可以明顯地看出來大瓶裝的酒顏色較濃,聞起來更不得了,比小瓶的更香、更厚實,聞了之後,心裏是暗暗地高興這次的錢沒白花了。

喝起來,大瓶的稍微辣一點兒,香氣還是高檔雪莉桶的味道。百香果味,有!香瓜味,有!那些在 SMWS 29.100 中喝得到的好味道,都有!而且,這些味道在品飲的前段就已經出現,而 SMWS 29.100 的好味道,則是在品飲的後段才會一鼓腦兒的蹦出來。

然後,最讚的是,58.2% 酒精度的大瓶噶瑪蘭有很長的後韻,這是小瓶所比不上的,而這個綿長的後韻,完全破解了年份的迷思。也就是說,無需為年份而年份,品質的優劣、自己喝得高不高興,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我留意到酒杯裏有乳白色的酒痕,這種酒痕是一種優質威士忌的特徵,表示裝酒的桶子含有豐富的油脂,而這種油脂能帶給威士忌很好的香氣和口感。

總結:如果 "單桶雪莉桶威士忌原酒" 是選購威士忌的必要條件的話,這瓶酒精度 58.2% 桶號 cask #S060703018 噶瑪蘭威士忌絶對不會對不起它的價格。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試試酒精度 58.5%、桶號 cask #S060626040 的那一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