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噶瑪蘭單桶雪莉酒桶威士忌前傳...

(未成年請勿喝酒)(飲酒過量有健康)

話說阮囊羞澀的我,想要學上流社會人士品飲單桶威士忌,凡事總會思量再三。

為了想要省下買噶瑪桶單桶雪莉威士忌的錢,最好的辦法就是從自己簡陋的酒櫃中找到勝過噶瑪蘭的酒,如果找得出來的話,那這筆買新酒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所以,先把亞伯樂的阿本仔雪莉桶第 33 批次出品的原酒 (Aberlour A'bunadh Batch #33) 拿出來比評一下。剛開瓶,瓶蓋上聞不太出來雪莉威士忌的味道,啊!可能是直立著放了好一陣子,軟木塞都沒沾到酒的關係吧!

把酒倒到杯子中,咦!顏色怎麼沒有很深?好像比噶瑪蘭小樣酒的顏色還淺。算了!管它顏色作啥?先喝喝看再說。

嗯!桶子怎麼感覺起來有一點兒舊,不過,比格蘭多那 15 年 'Revival' 的新一些,還算可以接受。喝起來,當然有雪莉桶的感覺,人家瓶子上的商標就已經寫得那麼明白了,還喝不出來的,應該算是文盲吧!

只是味道有一點兒淡,怎麼會?人家少說是 10 年的陳釀,酒精度有 60.9%,為什麼比不上噶瑪蘭的濃郁?

尾韻?嗯!這就對了,比噶瑪蘭小樣酒的嘎然而止,這款酒的尾韻長多了,這才是三大雪莉怪獸入門酒之一的亞伯樂原酒該有的表現。

到目前為止,亞伯樂阿本仔 33 號,打消不了購買噶瑪蘭單桶雪莉威士忌的念頭。

那該怎麼辦?

只好請出日本人釀造的雪莉名酒- "山崎18年" 來幫忙。"山崎18年" 這瓶酒曾獲得 2009 年的麥芽狂人(MMA)年度最佳雪莉桶大獎,要把錢省下來的最後希望就靠它了。

一開瓶,塑膠瓶蓋,和傳統的蘇格蘭威士忌的裝瓶法不同。倒在酒杯裏,香氣的質感是高尚的,但是酒精度只有 43% 的它,力道上就稍嫌不足。我要用比較大的力氣把酒氣吸到鼻子裏,才能感受到 "山崎18" 的美好,要喝大口一點兒,才能體會到香氣的衝擊。

這一瓶酒有一個噶瑪蘭雪莉原酒比不上的優點,那就是有一點兒酸味。這個酸味很像草莓這類漿果的酸,它可以和雪莉桶威士忌的甜達成一種味覺上的平衡,也因為這個多出來的味道,也讓這瓶酒顯得較有深度,也就是複雜度較高、耐喝。

不過,就像我喜歡 Ardbeg Ten 勝於 Ardbeg 的 Uigeadail 一樣,酒齡尚淺的我喜歡平舖直述一點兒的酒,不喜歡拐彎抺角、喝起來讓人絞盡腦汁的酒。就這一個觀點而言,買一瓶 700 c.c. 的噶瑪蘭單桶雪莉威士忌原酒的決心便不再動搖了。

為了一瓶噶瑪蘭,連傷了兩員大將。難怪網路上有人說,喝酒的時候不要一次把所有的好酒都擺出來,互相比較而導致的優劣區別的確很殘酷,也沒有必要。

當然,不甘心的我,今天晚上就再喝喝看剛開瓶的亞伯樂阿本仔原酒和山崎18年,想辦法找出優點來平復自己的好奇心。

先喝山崎18年,漿果的酸味搭配雪莉桶的甜味,的確很棒。只是每次要喝的 c.c. 數要多一點兒,才能感到滿足。

再喝亞伯樂原酒,稍陳的木桶味是最美中不足的地方,否則買噶瑪蘭的錢真的能省下來。這瓶酒今天初聞的時候,會聞得到傳說中的去光水味道;喝下去的時候,可以感覺到糖霜的甜膩。這三個感覺是和噶瑪蘭最不同的地方,很細微,所以,網路上老外品飲噶瑪蘭的時候,曾提到會和亞伯樂原酒產生聯想。

現在,雪莉桶系的單桶原酒至少有一瓶的經驗了。依此類推,下一個目標,應該就是波本桶的原酒了,我想要先試格蘭利威16年的 Nadurra,至於單桶的波本桶原酒,再觀察看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