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再談噶瑪蘭經典獨奏雪莉單桶威士忌...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上個禮拜,為了檢驗自己對噶瑪蘭經典獨奏雪莉單桶威士忌(Kavalan Solist Single Cask Strength Sherry Cask Whisky)的感覺,一連開了亞伯樂雪莉桶原酒(Aberlour A'bunadh Batch #33)、以及山崎18(Yamazaki 18 yo),也喝了已開瓶一陣子的格蘭多納 15 年(Glendronach 15 yo),這三瓶威士忌都是頗受好評的雪莉桶威士忌。

這禮拜,老是在思考,什麼樣的雪莉桶威士忌才算是完美?

噶瑪蘭這瓶,自己認為比亞伯樂、格蘭多納都要好喝。在色澤、香氣、口感、"價格" 都呈現 15 年以上陳年老酒的情況下,卻可以感覺到雪莉酒桶非常乾淨,完全沒有深色雪莉桶威士忌常現的硫味。事實上,噶瑪蘭這瓶原酒陳年的時間只有大約 3 年。

亞伯樂這瓶,喝起來有噶瑪蘭的聯想,但總覺得香氣不若噶瑪蘭飽滿,呈現出一種年輕新酒的樣貌,好像陳年的年份比不上噶瑪蘭似的。但若是論起酒中的木桶味,這瓶以陳年 12 至 15 年勾兌的原酒,相較噶瑪蘭來要更陳一些、老一些、不討喜一些。價格約為噶瑪蘭的 1/2。

另一瓶,Serge Valentine 給了 92 分高分的格蘭多納 15 年呢?雪莉桶的木桶陳味更濃了,明顯地有老老舊舊的感覺,比亞伯樂原酒更老、更舊。令人納悶這瓶酒怎麼可能比噶瑪蘭得到更高的分數!

再經過幾次試喝後,我釋懷了。格蘭多納 15 年出現了老酒的續航力,陳腐的桶子味逐漸消失,果香美好、平順、雋永,眉頭由深鎖放鬆為輕揚。價格呢?比亞伯樂更平易近人。

有一位威士忌專家曾說過,年輕的威士忌和年長的威士忌就和人一樣,年長者有年輕人所缺乏的歷練,年輕人卻有年長者缺少的衝勁。

噶瑪蘭威士忌憑藉著台灣獨特的地理條件(高溫且高濕),讓威士忌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熟成,好像武俠小說中的少年俠客,年紀輕輕的,就練就了一身好本事。

但是,人生的歷練可以速成嗎?

快速熟成的威士忌,在開瓶後,會隨著時間呈現多種風味上的變化嗎?

還有,10 年後的噶瑪蘭威士忌能演化成什麼樣貌?

據說,在台灣宜蘭陳放的噶瑪蘭威士忌,其 Angel Share 的比例是每年 10%,遠高於蘇格蘭威士忌的 2%。依此比例推算,在宜蘭陳放 3 年的酒,相當於蘇格蘭陳放了 15 年的酒。

若以雪莉酒桶容量為 480 公升計算,裝桶經過
1年後,桶內存酒為 480 * 09 = 432 公升,
2年後,桶內存酒為 432 * 0.9 = 389 公升,
3年後,桶內存酒為 389 * 0.9 = 350 公升,
4年後,桶內存酒為 350 * 0.9 = 315 公升,
5年後,桶內存酒為 315 * 0.9 = 284 公升,
6年後,桶內存酒為 284 * 0.9 = 256 公升,
7年後,桶內存酒為 256 * 0.9 = 230 公升,
8年後,桶內存酒為 230 * 0.9 = 207 公升,
9年後,桶內存酒為 207 * 0.9 = 186 公升,
10年後,桶內存酒為 186 * 0.9 = 167 公升。
(如果考慮到桶子內的飽和蒸汽壓的話,第 10 年的存酒很可能遠低於 167 公升。最極端的狀況下,桶子內可能會滴酒不存)

若以 10 年為一個單位,蘇格蘭雪莉桶威士忌陳放後,桶內仍有 381 公升的酒(依上述公式計算),而噶瑪蘭呢?只會比 167 公升更少。

若以現在陳放 10 年的蘇格蘭雪莉桶原酒每一瓶 700 c.c. 售價約為新台幣 2,000 元計算,一桶 381 公升的蘇格蘭威士忌大約可以裝 544 瓶,整桶酒的價值約為新台幣 2,400 * 544 = 1,305,600 元。

那麼,若噶瑪蘭威士忌在製造與陳放的成本和蘇格蘭威士忌相同的話,那麼一桶陳放 10 年的噶瑪蘭威士忌的價值,應該是新台幣 1,234,000 元。一桶 167 公升的雪莉桶威士忌,以 700 c.c. 容量只能分裝出 238 瓶,每一瓶的售價則應該是新台幣 1,305,600 / 238 = 5,486 元。

如果第 10 年的存酒遠不足 167 公升,則每一瓶的售價極可能遠高於 5,486 元。

若讓時光快轉 10 年,年份已然足夠的噶瑪蘭單桶威士忌,若仍兼具色澤深遂、香氣飽滿、口感怡人的優點,那麼這瓶近乎完美的 10 年陳釀威士忌,唯一會讓消費者裹足不前的理由,和現在一樣,依然是價格。

於是乎,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完美威士忌幾不可得!

品飲威士忌,大家總是在取捨之間猶豫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