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秩父 On The Way (Ichiro's Chichibu - "On The Way" Whisky) 品飲心得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今天來喝一下日本的秩父威士忌,以下是心得。這款酒的照片可以在 Google 上找到很多,我自己手邊沒有照片,所以就以純文字描述。

Nose: 初聞是明顯的波本桶威士忌特有的花香與蜜香,這種花香在 Glenmorangie 經典十年款威士忌也可以聞得到 (所以不要小看了 Glenmorangie 10 Year Old Original Whisky)。花香的內容包括高雅的蘭花、甜膩的扶桑花、以及不帶甜味的桂花。三分鐘後出現些微的輪胎皮味,酒精的刺激感逐漸增強,隨後出現未烘烤的生堅果味、曝曬過的乾草味,最後還有雷根糖的外皮甜味。

Palate: 因著木頭的澀味,使得品飲這款烈酒像是在品嚐著不怎麼甜的蜂蜜。花香與蜜香在口腔中流竄,但帶有柑橘皮的苦尾。

Finish: 胸腔帶有灼熱的感覺,柑橘皮的味道持續不墜。像是生橄欖或小麥苖汁底韻般的新削樹皮澀味搭配著灑在麵包外皮上的糖粉,而澀味明顯地蓋過甜味。

Comment: 花香調性的威士忌常常為我帶來苦尾,像是想要享受花香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常懷疑高年份波本桶威士忌的評價往往不亞於甚至超過雪莉桶威士忌,而中低年份波本桶威士忌的評價往往略遜於雪莉桶威士忌的主要原因,是不是就在於這個苦尾必須經歷長遠的歲月才能去除。而這個原因,是不是促成了各大威士忌酒廠大量地使用過桶技巧來熟成威士忌?或是必須在波本桶威士忌中摻入雪莉桶威士忌來進行調和?(去除澀味還有一個技巧,那就是使用泥煤,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後記: 這款酒初品嚐時,我猜測它的酒精度約為 48.5%。品飲後,再查資料才發現它有 58.5%。秩父威士忌近一年來之所以異軍突起,這個現象或許是其特色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