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格蘭哥尼 37 年 (Glengoyne 37 Year Old (1972/2010),57%, The Perfect Dram, IB)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今天整理好心情,小心翼翼地來品嚐這一瓶老朋友寄來的高年份威士忌。分享瓶上只貼著 "哥尼 37y" 標籤,未品飲前難以猜透到底是哪一瓶!喝完後,我猜這瓶是 "Glengoyne 37yo 1973, 48.7%, Exclusive Malts, Cask# 976)。老友!我猜對了嗎?

如果我猜對了,那麼這瓶酒的圖片可在豪邁威士忌(www.whisky.com.tw)官網上查得到。(註:答案是我猜錯了,詳情請看 "後記02")



Nose: 初聞可得微酸的梨子、蘋果皮,香氣幽雅,像是一瓶富含果味的香水。再聞就覺得是熟透的蘋果,上面覆蓋著剛削好的青蘋果皮。香氣由熟蘋果氤氳而上,穿過青蘋果皮,讓甜甜味中透著一丁點兒的酸味。而這個酸味還帶有一絲絲塑膠的蠟質感。

Palate: 初嚐是糖漬橘子,接著像是帶有甜味的香水浸潤了柑橘樹皮。吞下後,秋季尾聲過熟棗子的香氣上竄,舌尖及舌緣則留下黑巧克力的澀味。

Finish: 這瓶威士忌的韻味是雪莉桶常見的熟透了的棗子、李子、無花果等等水果的味道,但不會含有雪莉桶髒髒的桶陳味。尾巴則有花香調性以及些許的單寧澀味,讓人引起波本桶威士忌的聯想。

Comment: 顏色像麥桿般的金黃明亮,喝起來竟是雪莉桶威士忌的香氣。如果事前矇起眼睛來喝,會讓人矛盾得神經錯亂!"老天!怎麼會有這種既輕盈又濃郁的威士忌?"

後記01: 喝完後的空杯,待蠟質氣味散去後,帶有荔枝底韻的花香氣息非常迷人,可以讓人整晚聞個不停。

後記02: 答案於 2014/09/06 揭曉,這一瓶是 The Perfect Dram 裝瓶廠在 2010 裝瓶的哥尼 37 年,Serge Valentine (Whiskyfun) 的酒評在這裡。以 Serge 的評分而言,這一瓶和我猜錯的那一瓶同樣得到高的分數 (91分)。這一瓶由 The Perfect Dram 裝瓶的哥尼 37 年,酒色真的和常見的波本桶威士忌一樣地淺,當老朋友把它和秩父的 "On The Way" 寄給我的時候,我幾乎以為老友貼錯了標籤,而寄了兩瓶同樣的分享瓶給我。當然喝了以後,就知道是自己多疑了。這一瓶香氣是雪莉桶威士忌、而顏色卻是波本桶威士忌的佳釀,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喝過這瓶酒後,我還會回想以前曾讀過一篇有關威士忌陳年與酒桶相關的文章,大意是提到現代品飲者喜好暗深酒色的威士忌的習性,和早期威士忌釀造者的概念有很大的差異,早期釀酒者會認為威士忌的顏色理應是金黃色,過度深色的威士忌代表的是吃桶過深,不宜繼續陳年。或許這瓶 37 年的酒,在酒齡上呼應了那篇文章的說法,當它的顏色依舊呈現淺金黃色時,才有可能持續深藏在酒廠裏達 37 年,到了現在,讓我好好地學了一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