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威士忌的煙薰味...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幾天持續地搜尋與閱讀威士忌相關的資料後,得知 Speyside 的威士忌依香味可以分成幾個類別,而且每個類別都有其代表性的品牌,如下:

Sherry (雪莉桶味):格蘭花格(Glenfarclas)、麥卡倫(Macallan)

Fruit (水果味):格蘭利威(Glenlivet)、格蘭菲迪(Glenfiddich)

Spicy(香料味):亞柏樂(Aberlour)、龍摩恩(Longmorn)

Smoky(煙薰味):亞德摩爾(Ardmore)

威士忌裏面的雪莉桶味、水果味、香料味、煙薰味、泥媒味,組成了一個繽紛多變、饒富趣味的世界,讓人想盡辦法地想要去瞭解。

這幾天,喝了 Balvenie(百富尼) 12年 Double Wood 單一麥芽威士忌後,接著喝 Black Bottle(黑樽) 調和威士忌時,第一次在口中品嚐到了煙薰培根的味道。於是,我才發現要分辨威士忌裏面常被提及的味道,可以使用交叉品飲的方法。

Balvenie 12年,是一瓶我覺得有奶油味的威士忌,在我所讀過的品飲心得中,幾乎沒有人提到它的煙薰味;而 Black Bottle 號稱為 "艾雷之心" ,採用了七家艾雷島的威士忌調和而成,所以想當然爾裏面會有艾雷島的特色風味 "煙薰" 與 "泥煤".。交叉品飲的結果,很容易地就可以把 "煙薰味" 釣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