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味覺校正(一)?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1/03/10
3 月上旬喝過黑樽 (Black Bottole)之後,雖然已經知道泥煤味大概是怎麼回事了,但是沒有真正嚐過艾雷島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一切都說不得準兒。

3月10日晚上,氣溫還是低的,都春天了,還這麼低溫,的確是25年來最冷的一段時間。索性把前陣子買好了的拉弗格四分之一桶(Laphroaig Quarter Cask)開了吧!

Laphroiag Quarter Cask 是用小酒桶熟成的酒,原因是小酒桶比較方便運輸,結果造就了熟成較快、風味亦佳的威士忌。於是這個大概只有 6 年陳放的酒,風評也非常好。

開瓶後,聞起來有甜甜的藥水味,就好像是走到診所、保健室時常聞到的味道。仔細地聞,這股味道卻成了碳烤培根味。

入口後,很輕微的甜,像是培根引起的甜味。酒液本身潤滑又帶點兒黏性,這就是所謂的 "酒體厚重" 嗎?

餘韻是最神奇的,好像在鼻子裏颳起了一道小旋風,這道帶著煙薰味的旋風,彷彿還發出嘶嘶的聲響,這道旋風繞樑不散,至少可以持續 5 分鐘。從未體會如此綿長餘韻的我,嘴裏只能直說:"讚!"。

這瓶酒,似乎可以把人帶到威士忌的一個制高點,讓人看清楚地各種類型的威士忌的特點,還有它們的風味,每一種威士忌都是那麼地不同,不再需要從酒精味中細細地去追尋那曾經以為是稍蹤即逝的風味。

喝過這瓶後,心裏馬上就想到要在家裏常備艾雷島的酒,而且 Ardbeg(阿貝)、Lagavulin(拉加弗林)、Laphroaig(拉弗格)這三個廠牌,至少各要有一瓶尚未開瓶的準備。

所以,我應該要再去購買一瓶拉弗格10年原酒來庫存( Laphroaig 10 YO Cask Strength);而在 Ardbeg 10 YO 開瓶後,應該再購買嗚嘎嗲 (Ardbeg Ulgeadail);Lagavulin 16 YO 開瓶後,則該再購買拉加弗林 12 年原酒 (Lagavulin 12 YO Cask Streng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