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威士忌的辣...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今年過年在淡水購買洋酒的時候,御泉洋酒的老闆和老闆娘曾提到客人喜愛的烈酒口味是因人而異的。有些人喜歡辣一點的,有些人則喜歡甜一點的,而威士忌是辣的烈酒。

今年已經喝過好幾款威士忌了,但對於辣的烈酒的印象還是停留在金門高梁上。所以並不覺得威士忌有多辣,甚至也以為威士忌不會比金門高梁辣。

前一陣子,剛好有朋友送了一瓶從金門帶回來的 58 度紅標高梁,我捨不得開。遂想起了好幾年前學弟送給我們家的 88 年金門高梁中有一瓶還沒喝完,於是,找出來後喝了一小杯。

咦!很順!第一口的感覺就好像傳說中的高年份威士忌,一點也不辣口,非常溫和。這瓶金門高梁的辣要在吞下去之後,才有一股熱勁,嚴格地說,這股熱勁不能稱之為"辣",只能說這是烈酒的本質。

若以入口的溫潤來論,我猜金門高梁要勝過所有 12 年以下年份的威士忌,而高年份的威士忌之所以珍貴,也許這份溫潤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沒喝過高年份的威士忌,所以以上心得是我猜的!)

喝完金門高梁後,我才真正知道威士忌其實是辣的!入口時,比金門高梁還辣!

當然,早有專家提到低年份的威士忌就像小伙子一樣很有衝勁,高年份的威士忌就像一位穩重的紳士。到底是有衝勁好,還是穩重渾厚好,端視個人的喜好。

現在,問題來了!既然區區幾百元就可以買得到的 750ml 金門高梁口感那麼好,那麼同樣容量 700 ml 左右、價格卻高得多的威士忌,是不是傻子專屬的飲料?答案大家都知道,我自己則是在喝過金門高梁 15 分鐘之後,也知道了。

答案很簡單,金門高梁在後半段(所謂的"回韻")勝不了威士忌。威士忌的回韻溫暖而芳香,它的芳香可以是花香、水果香、堅果香、木桶香、或是煙薰香、泥媒香。而我的這瓶高梁,回韻會有酸味,那種從胃裏返回的酸味,我不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