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威士忌與泥煤味...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泥煤味是威士忌裏面一種特別的味道,有人形容這種味道是 "消毒水味"、"征露丸味",看起來這種味道並不平易近人,但喜歡這種味道的人會覺得沒有泥煤味的威士忌有一點兒 "索然無味"。

在搜尋最能代表 Speyside 風味的威士忌後,最後發現 Speyside 產區的風味百花齊放,找不出決定性的代表。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了泥煤味的影響力。

Speyside 的威士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風味是 "花香" 和 "水果香",在聞味(Nose)的階段,常令人喜出望外(天啊!大麥釀造的酒怎麼能夠有花香味和水果香味!)。在品嚐(Palate)階段,花香、果香直衝腦門的現象,更是俯拾皆是。在回韻(Finish)階段,短、中、長的回韻則視酒的品質而定,以短或中等長度的回韻居多。

我的心得則是,以花香、果香為主的威士忌,往往在回韻階段出現一絲絲的苦味,這是最美中不足之處,不過若是用餐時飲用,那麼這一絲苦味會被食物的味道遮蔽,而呈現出美好的香味。

然而,若是具有泥煤味的威士忌,則花香、果香會藏在 "消毒水味"、"征露丸味" 的後面,若仔細地聞,依舊可以找出濃郁的花香與果香。而且,最重要的,在回韻階段,苦味不會出現,花香和果香的回韻長度可以拉得很長,同時,很容易讓人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所以,愛上泥煤味的人,一定不會忘記那種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