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英國遊記 Day 03 – 2011/07/11

到達英國第三天,也是到達劍橋的第二天,時差還是沒有調過來。每天傍晚 6:30 左右,就已經非常想睡覺了。全家在這個時候,早已吃過三明治晚餐、洗完澡、洗完衣服、疲累不堪。同樣地,這兩天一大早 6:00 左右,不用閙鐘,全家人自動起床打理自己,準備吃飯店早餐。

Doubletree by Hilton Hotel 的早餐,依據老婆大人的說法,比不上過境旅館 Holiday Inn Bath road,但也相當精緻與美好。這兩天的早餐,大都吃了醃鹹豬肉、洋菇、茄醬煮豆子、香料香腸、三角薯餅、烤蕃茄、炒碎蛋等等,然後搭配土司、葡萄乾糖粒麵包、肉桂卷麵包,再來一點兒水果丁淋上優格,同時邊吃邊喝現煮咖啡和鮮榨果汁。吃了不少,也吃得很飽。

Doubletree Hotel by Hilton (Cambridge)
 偷偷地看隔壁桌的外國人吃早餐,簡單多了!水果丁加優格,灑上穀物片,用咖啡搭餐,悠閒地看著早報,連鮮榨果準都不喝。在觀察老外吃早餐的同時,我也發現了餐廳服務員如何識別空位的方法。原來,客人一帶到位,服務員會親切地詢問用咖啡或果汁,這些盛滿咖啡或果汁的杯子,就可以用來辨別空位的數量,既美觀又優雅。

今天的重頭戲是到 Fitzwilliam College 去,報到參加 CATE 2011 研討會。在飯店 check in 的時候,早早地就向櫃台問了路,也拿到了一張 Visit Cambridg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 印製的地圖。櫃台的接待先生已經親切地幫我畫出前往的路徑,於是用過早餐後,便步行前往,預計在 8:30 以前抵達。

走出飯店,穿過 Silver Street 跨過 Cam River,接著沿著 Queen's Road 路旁的小徑向北,到了 Madingley Road 左轉,依飯店人員畫好的路徑,到了 Lady Margaret Road 這條小路右轉,再左轉 Mount Pleasant 小徑,最後到達 Huntingdon Road。

清晨的數學橋(Queen's College)
 Queen's Road 是劍橋劃定的外環道路,一大早看起來像似趕上班的車子很多,沿著路旁的小徑走,沿路可以看到 King College、Trinity College 等等學院的後門,林木高聳,清爽怡人。進到 Lady Margaret Road 後,類似教職員宿舍的住宿區出現了,有些房子的前院種滿了花,少數則是綠地一片,就像餐桌上的柳橙汁一樣,可以用來識別房子現在有沒有主人。Huntingdon Road 是一條出城大馬路,在這條路上就可以聞到熟悉的汽車味了,這種味道台北就滿街都能聞得到。

最後,我們來到自以為是 Fitzwilliam College 正門的後門。在 Huntingdon Road 上大大的 Fitzwilliam College 石雕橫式立牌,在在地顯示 Fitzwilliam College 就在這裏。來來回回地在這塊立牌走來走去尋找入口,很顯然地,飯店櫃台被唬住了,然後也唬住了我們。在 Huntingdon Road 上所有 Fitzwilliam College 的入口,都需要鑰匙。正想向在角落抽著香煙的金髮美女問路的時候,赫然發現她掛著研討會工作人員的識別牌,她告訴我們要進入 Fitzwilliam College 的方法很複雜。首先,要從 150 公尺以外的消防通道進入學院,然後找出一個可以穿過學院外牆的門,進入學院後,再依標示前進。哇哩咧!消防通道要識別卡才進得去,要不然我要按鈴叫人了。這時候,一位騎著腳踏車,像是劍橋學生的人刷了卡,趁門還沒關起來之際,我們全家穿了進來。

左邊的第一個門,看到了學院裏面的草地。不相信這個門就是入口,就一直往 100 公尺以外明亮的柵欄前進,心想入口應該就在那個柵欄的左手邊。走完這 100 公尺之後,沒有發現任何一個可以進入學院的門,倒是在柵欄外看見搭乘華航班機,一大早才從 Heathrow 機場拖著行李直奔研討會的老朋友。他們除了人生地不熟,公車坐過頭之外,也在 Fitzwilliam College 的外面走了好幾圈,才終於找到學院的正式入口,而這個正式的入口,正好就在他們所在的柵欄的那一邊。隔著柵欄相望,我們兩家子人,都發出了會心的微笑。

往回走 100 公尺,進入那一個難以致信的入口,Fitzwilliam College 的中庭就在眼前,有很多的花由綠地襯托著。先和老朋友合拍一張照片後,開始找報到處。

報到處在某一棟樓的二樓,不好找。學院裏面同時也舉辦著其它的活動,我們就遇到了一隊夏令營,像似遊學團的樣子。他們和研討會都在同一棟樓舉辦,所以研討會變顯得很不起眼。結果,身在國外卻被外國人問路,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之下才會發生。

這次到英國來才短短三天,我已經被問過不止一次的路,其中甚至有一次是提醒劍橋的外國遊客眼鏡掉了。我想大概是我的頭髮已經花白,看起可能會說英語的樣子。誰知道我的英語程度,只有在「胡說瞎說」這個面向,多年來才有一點兒進步。

聴完研討會,由 Fitzwilliam College 的正式入口離開學院後,趕快拍了一張學院的入門照片,免得下一次又找不到。Fitzwilliam College 的正式入口在 Madingley Road 上,遇到 Storeys Way 要轉入,沿路看到 Churchill College 後,不要失去信心,繼續往前走,再拿出細心,才能找到藏在 Storeys Way 轉角處的 Fitzwilliam College。

Fitzwilliam College 一隅
回程,又步行到市區,再回飯店。跟前一天一樣,在出飯店 10 個小時之後,拖著疲累的腳步和晚餐三明治,回到飯店之後,再也想出門。這個時候,太陽還高高地掛在天空,我們看著窗外的烈日入眠,這個高緯度的太陽,要到晚上 9:30 以後,才會下山。

劍橋街角
在飯店邊吃三明治,邊回想今天的行程,心裏一直納悶為何麼總是找不到位於 Round Church 旁邊的 Cambridge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明明事前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是標示在這個位置的,雖然在 Google Map 上看不出來。無意間,在地圖上看到在 Lion Yard 旁邊有一條叫做Peas Hill 的小路,咦!不正是地圖上印在右下角的 Information Center 的地址嗎?那個藍色方塊中間的斜體i字,就是 Information Center 所在之處,它根本不在 Round Church 的旁邊。哎!「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Queen's College 裏的玫瑰花
 同樣地,在 Google 上搜尋 Cambridge Bust Station 能得知劍橋的巴士站在 Drummer Street,但是從 Heathrow 機場搭乘自己所謂的巴士到劍橋來,下車地點可不是 Drummer Street,而是在離 Drummer Street 不遠處、看起來是同一條街上的 Parkside,在飯店給的地圖上標示的是 National Express Coach Stop。

我終於明白,英國人所謂的巴士(Bus),是指市公車;而長途巴士的名字叫做 Coa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