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Ardbeg 10...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Laphroaig Quarter Cask 只剩下半瓶,是開另一泥煤味威士忌的時候到了。

今天開了一瓶 Ardbeg 10,這樣子就同時有兩瓶泥煤威士忌可以隨時 PK 一下。

Ardbeg 10 的酒色是很淺很淡的黃色,英文的酒評經常稱之為蒼白的金黃色 (pale gold)。

聞起來,前段是花香味,中段是泥煤味,後段是酒精味。聞香的技巧是一聞到不同的味道,就把酒杯移開,然後反覆回想所聞到的味道是什麼。Ardbeg 10 的香氣,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可以區隔得很明顯!不過,每個階段持續的間隔很短,要很專心,才不會被後味趕過前味。

喝起來很溫和,不刺喉,先有甜美的花香、後有柑橘、青蘋果,最後才是泥煤。有人說,Ardbeg 10 的泥媒味像是粗獷的勇士,我喝起來卻覺得它的泥煤味相當細緻且溫柔,和別人的看法很不一致。

後韻也相當美好,泥煤很快地把甜美的感覺從食道下方帶回喉前,是我喜歡的感覺;年輕卻不輕佻,四平八穩,可以連喝好幾杯。

喝過酒後,再喝一杯白開水,嘴裏面留有淡淡的煙薰味,還有一絲絲的甜味。

以前,當第一次喝 Laphroaig Quarter Cask 的時候,腦海中會浮現位於海邊懸崖旁、由石塊堆砌牆面小木屋,屋子外面吹著呼嘯而過的北風,壁爐內昇著溫暖的爐火,一位風度翩翩的王子進到屋子裏來,壁爐映出的火光,在王子的臉上閃耀,這位王子就是 Laphroaig Quarter Cask。

那時候,看著別人寫下的 Ardbeg 10 酒評,會覺得場景相同,但屋子裏出現的不是高貴的王子,而是歷經風霜、表情堅毅,衣著樸實帶有煙薰味、滿臉鬍渣卻讓人有安全感的壯漢(莊稼漢)。

今日實際體會,Ardbeg 10 不像是個粗樸的莊稼漢,卻像是身穿著棉質衣裳、頭戴布帽、純樸的鄉村大姑娘(類似一手可以拿起 5 大杯啤酒的德國姑娘),漿燙過的衣物散發出乾淨、溫和、令人放心、質地踏實的感覺。就像一種看似平淡的生活,卻是每個人畢生都想要追尋的那一種。

後記:
Laphroaig Quarter Cask 的酒液比 Ardbeg 10 要秥滑,比較有裹住舌頭的感覺 (coating);泥煤味比 Ardbeg 10 濃密(intense),更深沈些,下到肚子裏去之後,不容易返回喉前,而是聚在喉間;而酒氣,會在鼻腔撩繞。整體而言,我喜歡 Ardbeg 10 多一點兒,不過它的價格也高一點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